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水痘会自己好?4岁男童水痘致高烧险丧命

发布时间:2016-08-15 20:16:0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通讯员李华东)“都怪我们,把娃的病给耽误了!”8月10日,4岁大的重症水痘患儿洋洋(化名)终于从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康复出院,小洋洋的的父母在感激医生的同时,仍心有余悸,自责不已。

  原来,洋洋六岁多的哥哥在她发病一周前身上先长了“小痘痘”,诊所的医生说是得了“水痘”,打了两天点滴,水痘部位涂了点药水,哥哥很快就好了。

  过了几天,洋洋身上出现了同样的“痘痘”,还出现了高热。医生说是哥哥把水痘传染给了洋洋,建议到大医院去看。

  洋洋父母听说水痘过几天自己都会好,坚持她同哥哥一样在诊所打了三天点滴,就回家观察了。没想到洋洋身上痘痘越来越多,还出现了脓疱,高烧不退,很快浑身也肿了起来,赶快被转送到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救治。

  接诊的傅翀主治医师回忆,入院时洋洋高烧持续39℃以上不退,全身肿胀明显,因为面部和颈部的水肿,甚至影响了呼吸,水痘化脓感染,周围皮肤出现了溃烂。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洋洋的病情日趋稳定,治疗十余天后终于康复出院。

  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感染科文丹宁主任介绍,水痘虽然是病毒感染,自限性疾病,但是由于个人体质及免疫功能不同,特别是年龄小的患儿,免疫功能尚未健全,会出现起病急、进展快、病情加重的情况。不少患儿表现高热症状,全身皮疹多而密集,水疱化脓感染,可伴有皮肤重症感染、肺炎、血小板降低、败血症及心衰、呼衰等重症,甚至导致死亡。

  一些患儿家长会有一些误区,觉得水痘是自限性疾病,平时也比较常见,以至于掉以轻心,耽误病情,影响治疗时机。她特别提醒,由于水痘传染性极强,确诊患儿必须尽早隔离,积极对症治疗,直到全身结痂为止。若接触过患者及患者接触物的小孩,需密切观察数日,以便及时发现早期病人,早期治疗,切不可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