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轻信朋友圈推荐吃保健品治便秘 女子肠道全变黑了

发布时间:2016-09-27 15:47:00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潘敏、李俊平)轻信朋友圈保健品治便秘,年轻女子的肠道竟全变黑。她后悔不已。

李小姐今年29岁,因近一个月便血而到医院检查。在做肠镜中,医生发现,她整个大肠黏膜都是墨黑色,以致细小病变根本就看不清楚,医生只有勉强做完肠镜,排除了一些大的问题。

待李小姐苏醒后,医生问她最近是否在吃什么特别的东西。李小姐回忆,自己每天会吃一种排毒美容产品,这种产品是她在朋友圈看到好友推荐的名叫“随便果”的保健品。因为她有便秘的问题,就买了一些开始吃。此后,便秘果然没有了,可不到两个月,她就开始腹泻,直到大便带血。

据消化科张金华主任介绍,市面上的排毒、通便的保健品大多含有泻药的成分,部分刺激性泻药例如大黄、芦荟、番泻叶等均含有称为“蒽菎”类的化合物,长期使用这类刺激性泻药,可导致大量色素在肠黏膜中沉积,使肠表面变成黑色,即称为大肠黑变病;该病多见于老年患者,而像小李这样的年轻人并且整个大肠都发生病变的比较少见,这种病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

不过,这种疾病是可逆性的,只要停用保健品,并多食蔬菜、水果及纤维丰富的饮食,口服营养肠道黏膜的药物,并定期复查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