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世界传统医药日:中医运动养生注重“八句话一套操”

发布时间:2016-10-22 20:33:3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张智、周曌)10月22日是世界传统医药日,上午九点,武汉市中医院在汉阳公园开展一场主题为“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国粹爱我中华”的义诊活动,医院骨外伤科主治医师彭运飞现场教市民做了一套八段锦操,他提倡,运动养生需因人而异,锻炼强度要量力而行。

  八段锦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起源于宋代,现代的八段锦操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练习无需器械,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节省时间。“这套操能锻炼人体的各个部位,尤其是腰、肩和膝盖,每日练习一次,坚持一个月就能感受到效果。”彭运飞说。

  随着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养生,许多上班族和老年人加入了锻炼的队伍,但是部分人片面注重锻炼强度,认为强度越大、出汗越多就越有效,实则不然。“高强度的锻炼会导致心肺功能超负荷运转,也会磨损关节。之前我接诊的一位60岁的婆婆,她就是因为每天快走6公里,一年后出现双膝疼痛肿胀,来院后确诊为关节软骨磨损严重,幸好用药及时才没有酿成恶果。”彭运飞回忆到。

  彭运飞介绍,八段锦的口诀共八句: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向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盘足固肾腰、攥拳怒目增气力、背后七颠百病消。该操运动强度适中,正确练习步骤后,可适用于所有人群。

  活动现场,武汉市中医院还设立了脾胃病科、儿科、妇科等科室义诊专区,同时现场教市民如何分辨真假中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