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早产儿追赶生长 究竟要怎么“追”

发布时间:2016-11-16 21:01:5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通讯员 邓国欢)早产儿,又被称为“早到的天使”,他们过早地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不仅给尚未准备好的妈妈爸爸带来惊喜,更带来了担忧。每年的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日”,全球每年约有1500万早产儿出生。我国每年新增180万早产儿,成为世界上早产数量第二的国家。

  11月16日,同济医院新生儿科在世界早产日前夕,举办出院后早产宝宝联谊会,帮助家长了解早产儿成长中的问题和护理知识。

  什么是“追赶生长”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高龄产妇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生活压力大、环境因素等都是造成早产儿出生率上升的原因。

  据同济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陈玲教授介绍,胎龄在37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因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偏弱,应给予特殊护理。

  有些早产儿家长发现,自己家早产的宝宝看上去总显得比同龄小孩矮小瘦弱,但在一段时间内会“疯狂”地长,赶上同龄小孩。

  陈玲解释道,这叫“追赶生长”,是早产宝宝的特殊发育现象,大多数孩子的追赶生长发生于2岁之内。如果孩子是早产儿,或在成长过程中营养不良、生病等情况时,就会逐渐偏离生长发育轨道,出现生长迟缓。而一旦这些阻碍生长的因素被祛除,孩子将以超过相应年龄正常的速度加速生长,以便重新回到原有的生长轨道上,这便是“追赶生长”的原理。

  早产儿追赶生长要有度 

  在儿科门诊中经常可以发现,有些家长急于求成,感觉孩子胖乎乎的心里才踏实,看见自己的孩子因早产或生病瘦瘦小小,便违反喂养规律。过度喂养,孩子胖是胖了,但胖得一发不可收拾,“追赶生长”没出现,倒出现“追赶性肥胖”,为将来肥胖、糖尿病埋下祸根。

  “早产儿追赶生长也要有度!”陈玲强调,早产儿父母通常都很焦虑,出生后总是过分“追赶”,而营养过剩有可能导致成年期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问题。在宝宝的“追赶生长”中,科学饮食最为重要,即按照孩子生长发育规律,给予相匹配的饮食。

  专家解释道,宝宝在1岁前处于长脂肪细胞数量的时期,1岁后处于脂肪细胞长大的时期,如果宝宝在1岁前就肥胖,脂肪细胞的数量就会增多,等1岁后脂肪细胞长大,便不可收拾地肥胖了。

  追赶过快,就好比子宫培育出一个较为贫困的婴儿体,当这个孩子面临一个富裕社会,还没有学会如何调整自己身体的代谢来适应营养过剩,导致身体中脂肪组织快速增加,尤其表现为腹部脂肪堆积时,就会有出现成年疾病的危险。

  其实,家长只要按孩子的月龄选择饮食方案就可以了,这就是最好的喂养,宝宝自然会奋起直追,但要特别注意宝宝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足够摄入,保证每日生理所需的维生素A、维生素D、钙、铁、锌的充足,按年龄特征科学地喂养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