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14家部省属医院看病费用同比呈下降趋势

发布时间:2017-02-08 07:54:02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2016年,市民到在汉的14家部省属大医院看门诊,平均花费为344.10元。记者昨日从省卫计委官网了解到,在我省大力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情况下,门诊、住院平均费用去年呈下降趋势。

记者看到,网站上我省公示了14家在汉部省属医疗机构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10项指标,包括门诊病人次均医药费用、住院病人人均医药费用、平均住院日、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等。医院则包括同济、协和、省人民、中南等,均为集中江城优质医疗资源的大医院。

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直接导致了看病贵。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起,我省采取公示医疗费用控制指标的办法,倒逼公立医院降低医疗成本,并将控费情况与医院基建投入、等级评审准入等挂钩,达不到控费目标的医院则核减或取消资金补助,由此遏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

从公示的图表看,门诊平均花费344.10元,同比下降3.04%。平均住院费用为19599.23元,同比下降1.21%。住院的平均天数为10.02天,同比下降0.22%。

具体到14家医院,看一次门诊平均费用最高的是省肿瘤医院,为1116.19元,其次是省口腔医院444.08元;看门诊费用最低的两家医院是省人民医院、梨园医院,分别为245.89元、205.13元。

住一次院平均费用最高的是同济医院,为24059.73元,其次是协和医院23950.92元;最低的两家医院为省妇幼保健院、省荣军医院,分别为8131.41元、7283.78元。

相关人士表示,医疗费用的多少与所患疾病种类也有很大关系,大医院收治的更多是疑难险重疾病,考虑物价上涨因素,控制医疗费用下降实属不易。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要力争总体降到30%左右。药占比即药品收入占医疗总收入的比例,记者看到,14家大医院中,除了省口腔、省妇幼两家医院的药占比在30%以下,其他12家医院均超过了30%,最高的一家医院药占比达74.80%,破除以药养医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