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80后航天小伙捐髓一波三折 北京病儿有望获救

发布时间:2017-03-02 22:55:44来源:SRC-13

IMG_2135_meitu_1.jpg

张先生注射动员剂 通讯员供图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徐芳 通讯员章晟)3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13工厂机电设备维修工张先生,在武汉同济医院血液科为一名北京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个“80后”航天小伙的善举,虽然“一波三折”,但将让北京的一名白血病患儿将有望获救。

  张先生是湖北襄阳人,就读空军长沙航空学院期间就开始定期无偿献血,并于2015年6月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名志愿者。2016年11月,张先生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资料与北京一名身患白血病的16岁儿童配对成功,随后的血样复检化验完全匹配,身体健康检查各项指标也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十万分之一的小概率事件奇迹般地发生了,张先生的第一反应是“有些懵”。经过襄阳市红十字会人员的心理疏导、部门领导同事的亲切关怀与全力支持,张先生打消疑虑,决定为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7年1月中旬,体检报告显示身体健康,张先生符合捐献条件。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与患者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着手进入准备阶段,张先生也开始注意饮食与作息。

  但是到了2月20日,情况突变,受捐患者境况不佳,能否按时进行捐献、是否还有必要捐献,都需进一步观察。

  张先生回忆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心情有些失落。我默默地祈求她能坚强地度过这一关,与我一起去迎接新的生命起点。”

  值得庆幸的是,张先生盼到了“患者情况稳定,按原计划进行捐献”的好消息。3月2日上午,张先生躺在武汉同济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的病床上,鲜红的血液正从他体内流进身旁的无菌采集器里,并在那里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希望北京那名患者早日康复。”张先生充满期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