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女子整容后称瓜子脸成了“大饼脸” 院方:存在审美分歧

发布时间:2017-03-18 15:23:29来源:SRC-196

本报记者石伟

“我本来想整成‘网红脸’,现在却变成了‘大饼脸’。现在每个月还要还4600元多的手术费贷款,真是后悔死了。”昨天,一向爱美的陈女士说,为了让自己变得更漂亮,她贷了3万块钱的款;手术之后她却认为自己“变丑了”,甚至不敢再出门见朋友。对于陈女士的说法,整形医院并不认可。

整容之后是否变漂亮,该由谁来认定?针对陈女士的疑问,武汉晚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贷款3万元整形后自认“变丑了”

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她在一家名为“韩辰整形”的整形医院进行了一次整形手术。

“我原本长了一张瓜子脸,但是感觉鼻根太浅,双眼外角低陷,就想把这两个部分填充起来。”陈女士说,在“韩辰整形”进行咨询、检查之后,医生推荐她做“全面部自体脂肪填充”手术,通过这个手术,不仅可以解决她鼻根和眼角的缺陷,还可以让整个脸型更饱满、完善。

陈女士说,在“韩辰整形”医生的建议下,她同意了这个手术方案,并且通过网络分期贷款平台,贷款3万元支付手术费。

“手术后,脸有点肿,跟医生联系,医生说是正常现象,正在恢复期。现在将近一个月了,肿已经消了,我却发现脸变圆了一些,眼角和鼻根却没变化。”陈女士说,自己原本是瓜子脸,想整成漂亮的“网红脸”,没想到不仅没变漂亮,反而“变丑”了,一些朋友在她的朋友圈看到她的照片,纷纷调侃、笑话她。

“我本意是要调整眼角和鼻根,是医生反复建议我做全面部脂肪填充,说是可以起到我希望的效果,还能让脸型更好看。我花了3万块做的手术,现在每个月要还4600多块钱。谁知道手术竟然是这个效果!”陈女士说,她几次与“韩辰整形”联系,医院一直没有提出解决办法,还说是她本人的审美不同才产生了不同的看法。

院方认为存在“审美分歧”

武汉晚报记者在“韩辰整形”采访时,一位赵姓负责人和汪姓医生接受了采访。

汪姓医生告诉记者,她一直与陈女士在术前、术后联系,陈女士前来做手术的初衷,并不是针对眼角和鼻根进行调整,直接目的就是为了调整脸型。“她对眼角和鼻根提出了要求,我们在手术中对这两个部位进行了附加的调整,属于‘赠送’给她的项目。”汪医生认为,从她个人角度看,觉得陈女士的手术效果比较好,脸型完美了一些。

赵姓负责人拿出一份“美容外科手术知情同意书”说,陈女士确实做了“全面部自体脂肪填充”手术,目的是调整脸型。因为陈女士目前还处于术后恢复期,现在谈脸型调整是否失败还为时尚早。“个体存在差异,恢复期时间不同。至少要过一个月再来看。到时候我们可以针对眼角、鼻根进行二次微调手术。每个人的审美不同,对手术效果的看法也不同。另外,整形手术也会存在差异,呈现出来的效果不可能有统一的标准。这些在知情书里都写得很清楚,如果对手术效果不认可,可以通过第三方医疗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法医:“是否变漂亮”无法鉴定,整形手术需谨慎

“我自己觉得变丑了,朋友们也说我没有以前漂亮,医院却有不同的说法。整容之后到底有没有效果,到底是不是变漂亮了,哪里可以鉴定?”

针对陈女士的情况,湖北明鉴法医司法鉴定所一位李姓法医介绍了一些情况。

“最近几年,跟整容纠纷相关的鉴定案件特别多。实际上,整形之后造成明显缺陷,这种情况容易鉴定。另外一些没有造成明显缺陷,但造成左右脸部、眼睛大小不对称,这种情况也还算容易鉴定。其他的,有些整容者认为手术没有达到预想效果,认为花了大价钱却没有变漂亮,这样的情况是无法鉴定的。”李法医说,漂亮与否无法量化,陈女士这种情况只能通过调解,看看是否能够退还一部分费用。

李法医建议,在整容之前,市民应该谨慎考虑清楚几个问题。“整形行业太复杂,纠纷也多,如果外形没有什么缺陷,最好不要整形;整形之前,要审核整形机构的资质,同时做好心理准备,手术效果无法量化,加上整形者的体质差异、审美差异,术后的样子可能跟预期不一样。另外,如果整形者特别在意某些身体的局部,手术前要在合同或者协议中对这些局部位置进行细致要求,不然手术后拿着笼统的合同条款,是说不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