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赏完花流鼻涕眼泪吃野菜长疹子 春光正 警惕过敏高发

发布时间:2017-04-05 09:09:16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媛 通讯员金静 金宇欣

最是春光无限好,亦是过敏高发时。清明小长假,不少市民纷纷踏青出游,可是不少人回来后却进了医院——多是过敏惹的祸。楚天都市报记者昨从江城多家医院获悉,这几天过敏患者猛增。

赏花染上“感冒”鼻涕眼泪一大把

2日,25岁的晓雯约假期返汉的几个好友一同去磨山樱园赏樱花,春风吹来,花瓣纷纷飘落,几人不停地在树下拍照,晒美图。

一天疯玩后,返程路上晓雯便开始打喷嚏、鼻塞、流眼泪。以为是脱衣服搞感冒了,晚上休息前她特地吃了点感冒药,症状稍微缓解。但是接下来两天,鼻涕、眼泪反而越流越频繁,耳朵也感觉闷胀,听声音吃力,晓雯这才来到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就诊。

该院耳鼻喉科门诊医师李泽珆为晓雯做了检查,发现她鼻粘膜苍白、水肿,双鼻甲肿成荔枝肉状,听力也有所下降。详细了解患病经过后,李泽珆认为,晓雯并不是感冒了,而是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与樱花长时间接触,可能是不慎吸入过多花粉,引发了过敏性鼻炎,因鼻腔堵塞导致泪道和咽鼓管被堵,引起眼泪无法流入鼻腔而外溢,眼睑肿胀,以及卡他性中耳炎。

李泽珆解释,晓雯服用感冒药后过敏症状稍缓,是因感冒药中含有少量抗过敏成分,但毕竟不是对症治疗,所以时间长了症状反而会加重。目前,晓雯需要接受抗过敏、血管收缩等药物治疗。

假日期间,像晓雯这样因外出踏青、赏花、扫墓引发过敏来看门诊的人不少,李泽珆提醒,过敏体质的人群,春季外出应避开鲜花花粉、灰尘等过敏原,最好的方式是戴上口罩,做好自我防护。日常生活中出现流鼻涕、眼泪,鼻塞、打喷嚏,耳朵闷胀等过敏不适,一定要与普通感冒区分开,如没有伴随咽喉痛、畏寒、发烧,鼻腔粘膜、喉咙红肿等症状,则不要轻易服用感冒药物,最好到医院检查确诊后对症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踏青后吃野菜脸上长出“小花”

家住青山的方女士昨日发现,脸上突然长了不少红斑、丘疹,像一朵朵“小花”。她觉得很奇怪的是,自己对花粉并不过敏。她急忙赶到武汉市普仁医院皮肤科就诊,被诊断为食物过敏。

方女士这才回忆起,跟朋友们去踏青后,又一起去吃农家菜,还吃了一些野菜,这野菜也正是自己皮肤过敏的祸端。普仁医院皮肤美容科主任李仁清表示,动物皮毛、螨虫、花粉、空气污染、灰尘、柳絮等都是引起过敏的原因。出去踏青时,花草、野菜等也都是潜在的过敏原,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对这些东西过敏。

该院呼吸内科主任肖贵华提醒,市民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易过敏的人春季应少到公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去或戴上口罩。戴眼镜可以减少眼睛受影响,所以不妨用有镜片的眼镜代替隐形眼镜,或是外出时戴上太阳镜。当有柳絮飞入眼中时,千万不要用手去揉,这样会擦伤眼结膜,若柳絮进入眼睛深层,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将异物取出,以免对眼睛造成伤害。

其次是做好清洁工作。进门前一定要把身上的柳絮清理干净,及时换洗衣服,不要让柳絮在卧室里流窜。过敏性鼻炎者,可每天清洗鼻腔2-3次。

同时,易感人群多补充维生素。平时多吃水果,三餐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小孩和老人可以服用抗过敏药物来预防。做饭时可以多放点生姜,能帮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也可准备一些姜糖当零食吃,都能有效缓解过敏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