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昌医院为105岁老人置换股骨头

发布时间:2017-04-28 16:32:25来源:湖北日报网

QQ图片20170428160359.jpg

武昌医院为105岁婆婆置换股骨头。为了确保围手术期的安全,医院将婆婆转入ICU进行观察治疗。据了解,婆婆目前状况非常好,预估一天后即可转入普通病房。医院供图

微信图片_20170428083034_副本.jpg 

手术完成后,杨婆婆对医护人员表示感谢。医院供图

  湖北日报消息(记者孙雪 通讯员蔡杰)4月26日上午10点,武汉市武昌医院手术室内,3个手术医生、4个麻醉医生、4个护士正在紧张地准备一场手术,他们将为一位105岁的婆婆实施左侧股骨头置换。

  家住武昌区的杨婆婆今年105岁,4月12日在家不慎摔倒后,左侧髋部着地,当即疼痛难忍,在家休养一周后症状未能好转,4月20日被家人送入武汉市武昌医院急诊,经诊断,杨婆婆左侧股骨颈骨骨折,伴有褥疮。

  骨科主任陈森介绍,老年人骨质疏松,很容易造成髋骨骨折,而髋骨骨折对老年人来说致死率和致残率非常高。如果采取手术治疗,由于老年人身体各项器官功能的衰退,风险很高。保守治疗,则会引起肺部感染等并发症,病人也将从此失去行动的自由。

  经过反复检查会诊,医生们认为杨婆婆虽然年迈,但没有明显的手术禁忌症状,并且已出现了肺部感染的情况。虽然风险很高,但他们依然建议进行手术治疗。在取得杨婆婆家人的同意后,骨科主任陈森立刻将情况向医院进行汇报。

  武昌医院迅速组织骨科、心血管科、麻醉科等多学科进行会诊。鉴于杨婆婆心、肺、肾功能差,骨质疏松,全身血管脆弱,经受不起全身麻醉的情况,医院决定采用先进的麻醉技术:通过可视化超声定位,对杨婆婆肋下、腰丛、坐骨神经进行神经组织麻醉,从而满足髋部手术要求。

  26日,武昌医院为杨婆婆实施手术。当日,杨婆婆入院时身体上的褥疮在骨科护士们的精心照料下已痊愈,为手术降低了风险。

QQ截图20170428082458_副本.png

杨婆婆为医护人员点赞。医院供图

  10点,麻醉医生实施麻醉;11点,手术医生正式开刀。1个多小时候后,手术顺利完成。当医护人员将杨婆婆从手术台送至病床上时,杨婆婆已经清醒过来,并已经能够跟医护人员进行简单交流。当即,她慢慢抬起双手为医护人员作揖感谢,并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虽然婆婆各项生命体征非常稳定,但为了确保围手术期的安全,医院将婆婆转入ICU进行观察治疗。据了解,婆婆目前状况非常好,预估一天后即可转入普通病房。

  为了这场手术,武昌医院多个专科主任进行反复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细致的围手术期准备,并配备了技术完备的手术团队。在看到婆婆“点赞”的那一瞬间,大家一致认为这个风险冒得值。

  婆婆家人说前两年老人家还自己爬楼梯,希望这次手术康复后,婆婆能够自由行动。

  武昌医院麻醉科主任张金强介绍:“髋部受损在老年人群中很常见,由于手术风险高,大部分医院和患者会选择保守治疗。但武昌医院每年都会进行这样的手术,79岁以上老人的髋部手术,我们每年平均实施35台以上。不过,杨婆婆这个高龄病患实属医院首例。”

  手术当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老年麻醉学组副组长、同济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梅伟。梅伟认为这台手术对于患者和社会都有很大的意义。他说:“据我所知,目前进行麻醉手术的高龄患者是之前在乌鲁木齐一位104岁的老人,杨婆婆这样105岁的高龄手术对象几乎是没有的。武昌医院全院上下对这台手术都非常重视,医学的进步和医护人员的努力,他们才敢挑战传统观念上的‘不可能’,这为越来越多的高龄患者带来了救治的机会。”

  武昌医院骨科主任陈森认为,除了医学意义上的挑战“不可能”,更重要的是帮患者提高生命质量,这是是医生的职责所在。他说:“虽然手术有风险,但医生要以患者需求为主,每个人都有渴望生存的权力,我们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去帮助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