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疾控部门监测今年蚊子无异常 6月份武汉蚊子最多

发布时间:2017-05-24 08:08:09来源:SRC-5173

本报讯 (记者黄莹)近日,不少市民反映今年蚊子变多了。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武汉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专家表示,从今年武汉城区的蚊虫密度监测情况来看,并没有明显增多。部分市民感觉蚊子变多,或与居住环境积水控制不好有关。

下个月蚊子会最多

家住后湖某小区的程先生称,他家住17楼,往年都还好,这月初就开始发现有蚊子。与同事交流,发现不少人都感觉蚊子变多了。

武汉儿童医院皮肤科统计,近两月看蚊叮虫咬性皮炎的患儿较此前增加了约10%,多数是蚊子叮伤,这一现象比往年提早了半个月。

“从今年的监测情况来看,蚊子的分布密度、种类等和去年类似。”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主任技师吴太平说。部分市民感到蚊子增多,个体感受不能说明整体情况,原因很可能是所处环境及附近存在未处理或控制不理想的积水滋生地所致。此外,与去年冬天气温偏高可能有一定关系。

他表示,一般来讲,武汉地区的蚊子从4月开始繁殖,5月加速繁殖,6月达到高峰,7、8月因为气温高,蚊子数量会有所下降,到了9、10月是第二个高峰。

城区蚊子主要仅两种

据介绍,武汉市疾控中心每年4月至11月都会进行专业的蚊密度监测,在青山、黄陂、新洲、东西湖等城区的居民区、公园、村户等布有26个监测点。得出的数据包括武汉地区蚊的品种、数量、密度、分布规律等,目前均未出现异常变化。

武汉城区的蚊子群落近几年都很稳定,主要是致倦库蚊和白纹伊蚊两种。蚊子品种较30年前明显减少。不过在农村一带,蚊子的品种和数量都要远超过城区。如吃动物血的中华按蚊、三带喙库蚊,在猪圈里一晚上可以发现上万只,但在城区某居民小区的监测点,一晚上也就发现三四十只。

暂无与蚊子相关疫情

蚊子的生存离不开水。市民如果感觉蚊子多,要多关注居住环境周边是否存在积水,如养花草水、水池等。较隐蔽的地下车库和雨水井是蚊子滋生的重灾区,可通过小区物业、社区处理,部分有害生物防治公司也可免费治理。

专家表示,武汉不是登革热等蚊传播疾病的自然疫源地,往年基本都是外地输入病例。今年截至目前,暂无与蚊子相关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