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女子查出甲状腺结节 吃无碘盐备孕二胎被医生叫停

发布时间:2017-05-26 16:07:09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邓国欢)32岁的王女士备孕期时查出甲状腺结节,担心将来影响胎儿,全家人吃了好几个月的无碘盐。昨天,她到医院咨询医生,却被告知,甲状腺结节与食用碘盐关系不大,反而孕妇缺碘会导致胎儿大脑不可逆的损害。

32岁的王女士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三年前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她和老公商量着今年再添一个宝宝。年初,单位组织体检,王女士被查出有一个1厘米大小的甲状腺结节。备孕的王女士和老公特别紧张,他们听了朋友的建议专门到超市里面买了许多无碘盐,全家吃了好几个月的无碘盐。

昨天,王女士到同济医院甲乳外科就诊。经该科主任李兴睿教授检查,王女士的甲状腺结节为囊实混合性肿块,体积较小,边界清晰,B超检查和穿刺结果均证实为良性结节,没有发生基因突变,甲状腺功能也正常,不影响正常怀孕。

李兴睿告诉她,甲状腺结节与食用碘盐关系不大,反而孕妇缺碘会导致胎儿大脑不可逆的损害。因为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智力元素”之称,是胎儿期大脑正常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激素。

“盲目吃无碘盐反而对宝宝不利。”李兴睿提醒,从怀孕12周开始,胎儿甲状腺即开始吸收碘;随着胎儿的发育和母亲新陈代谢的需求增加,母亲需要摄入更多的碘。如果这时缺碘达到某种程度,就可以引起母亲和胎儿低甲状腺素血症,导致胎儿大脑不可逆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