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长年喝碳酸饮料 胖小伙口里飘出苹果味

发布时间:2017-08-22 08:03:3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通讯员马遥遥)胖小伙只要一张嘴,口里就飘出一股烂苹果味。前日出现全身疼痛、神志丧失,检查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口中的烂苹果味原来是糖尿病先兆。

26岁的小陈家住后湖,从小爱喝碳酸饮料,上大学后更是只要渴了就喝可乐。参加工作后,他的体重达到200斤,但却不爱运动,还很喜欢吃甜食。半个月前,同事发现小陈一开口说话就有股烂苹果味,见他都躲着走。前日晚上,小陈玩电脑时突感全身疼痛,在床上躺了没多久疼痛感加剧,且腹痛最为明显,一个多小时后疼得几乎丧失神志,家人赶紧送他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医生发现小陈呼吸急促、皮肤干燥,诊断其患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当晚,内分泌科丁胜副主任医师立即为他进行了补液、降糖等对症治疗,目前小陈脱离了危险,血糖得到控制。

该院内分泌科主任毛红在和小陈的家属沟通时了解到,其直系亲属无糖尿病病史,诊断他是因长期用碳酸饮料代替水、用点心当正餐、过量食用高糖高脂食品等导致胰岛功能障碍,从而患糖尿病。“嘴里有苹果味是糖尿病酮症的先兆,开始时较轻,闻起来有水果的甜香味,随着病症加重,气息也变得令人难以接受,而烂苹果味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特征之一。”毛红提醒,年轻人应该均衡饮食、适量运动、控制体重,不要长期用碳酸饮料代替水或过量食用高糖、高盐、高脂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