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纯天然就好?无添加才对?食品安全专家来汉粉碎朋友圈谣言

发布时间:2017-08-22 08:33:01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盛蔚 通讯员王晴

有虫眼的蔬菜不一定没有农药,可能是虫子耐药了;土法压榨的花生油黄曲霉素可能超标……昨日,食品安全博士、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在武汉市食药监局举办的“食品安全大讲堂”上,集中揭秘了流行于朋友圈的食品谣言真相。

土法压榨的花生油有隐患

大讲堂上,钟凯集中粉碎了诸多网络上流行的食品安全谣言,其中,“纯天然”的话题引起了众多听众的兴趣。“很多人觉得纯天然的东西就是好的,其实过分追求纯天然不仅不能摄取更多营养,还可能会送命。”钟凯举例,每年全国各地都会出现采食野生蘑菇致中毒死亡的事件,很多人都过分相信自己辨识毒蘑菇的能力,为追求“野味”而最终丧命。“每年食物中毒死亡案例中,五成是因为食用了毒蘑菇。”钟凯表示,事实上,纯天然、散养的食材只是吃起来口感好一些,但其营养成分并不会比人工培育的食材更丰富,反而还会因为没有经过相关检测,而含有一些有毒有害物质。“比如土法压榨的油,因为含有一些杂质而闻起来特别香,但存在安全隐患。”钟凯强调,土法压榨的花生油中,黄曲霉素超标20倍-30倍的比例占50%以上,建议大家不要购买食用。“除了海鱼,我们吃的食物几乎全部都是经过改良的,不必追求所谓纯天然。”

42天速生鸡不是激素催生

在食品安全话题中,快餐店里的速生鸡是人们最常讨论的话题。“42天就长成的鸡,你们不敢吃?我敢啊。”钟凯笑着介绍,速生鸡是经过上百年的良种选育和科学喂养产生的特殊品种而已,并不是传说中的激素催生的。

此外,钟凯专门解释了关于鸡蛋的诸多说法。“土鸡蛋和洋鸡蛋的营养成分是一样的,蛋黄和蛋壳的颜色也不是区别营养的要素。”钟凯解释,蛋黄、蛋壳的颜色深浅与鸡身体中的色素有关,并非营养不同造成的。“如果想要蛋黄更红,让鸡多吃胡萝卜就能办到,吃辣椒也可以,不过鸡可能不同意。”

别轻信“无添加”忽悠人

“有些植物原料制成的饮料上面标称零胆固醇。”钟凯说,这话确实没错,可那不是因为商家没添加,而是“本来就没有”,因为胆固醇只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植物中根本没有胆固醇。钟凯介绍经验,不管你懂不懂,只要记住一点,凡是“无添加”都是商家在忽悠人,“比如以号称零脂肪来吸引女性消费者的某些乳酸菌饮料,它是不含脂肪,可它含有大量的糖分,喝了照样长胖”。

孕妇缺碘对胎儿影响大

“孕妇缺碘没啥大事,就是生出来的孩子会笨一些。”针对碘盐会让人患甲状腺疾病的说法,钟凯开起了玩笑。他介绍,有些人专门去寻觅非碘盐,特别是有些孕妇担心碘对胎儿有影响而拒绝摄入碘盐。其实,孕妇缺碘对胎儿的影响更大,严重的甚至会引起胎儿流产、畸胎或死亡。

随后,在互动环节中,钟凯也解答了听众的现场提问。黑枸杞其实只是花青素含量较高,多吃茄子皮也是一样的;果蔬上涂的绝对不是避孕药,而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属于植物激素,对动物毫无作用……听众李女士表示,经常在朋友圈看到别人转发的关于食品安全的信息,“很多我都信以为真了,现在我才知道大部分都是谣言,以后再也不会轻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