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孝昌普通一家人的感人善举 8岁女儿离世捐器官挽救3人

发布时间:2017-08-30 08:53:2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通讯员杜巍巍、高婷)28日,年仅8岁的女童胡可走完短短的人生旅程,家人含泪捐献其器官,3名重症患者获新生。

胡可是孝感市孝昌县的一名小学生。据其哥哥胡琪回忆,妹妹乖巧可爱,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父母都是农民,自己大学毕业后在孝感一家建筑公司上班,一家四口生活得简单而快乐。

不料,8月23日,胡可出现剧烈头疼、呕吐等症状,到当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血管畸形破裂导致的颅内大出血。尽管采取手术治疗,但由于病情发展迅速,胡可术后出现严重的脑水肿和其他脑血管出血,很快陷入无意识状态。

眼看胡可的病情已回天无力,医生委婉地询问家人,是否愿意捐献孩子的器官,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虽然舍不得,但想到这也是延续妹妹生命的一种方法,我就同意了。”胡琪说,一开始,父母并不同意他的想法,但他自己是一名慢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10多年的患病经历,更了解生病的痛苦。经过反复沟通,父母意识到,与其让女儿无意义地离去,不如让她身体的一部分继续存活在世上。

25日,胡可病情恶化,瞳孔散大,只能靠呼吸机维持。家人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姚笛取得联系,随后,胡可被转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专家评估后,认定其情况符合器官捐献要求。

28日,父母郑重签署了捐献器官同意书,同意将女儿的两个肾、一个肝无偿捐献。

当天下午,胡可停止了呼吸,家人为她最后一次整理衣袖、头发后,目送其进了手术室。之后,胡可体内的两个肾脏成功移植到两位尿毒症患者身上,肝脏则被紧急送往外地,挽救一位肝衰竭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