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抑郁症产妇产房内焦躁异常 医生跪地安抚助其顺产

发布时间:2017-09-11 09:00:4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媛通讯员王琛

近日,一名武汉的抑郁症产妇顺产过程中烦躁不堪,为安抚其情绪,让她顺利度过产程,医生跪地全程握着产妇的手陪产两个多小时,终于帮助产妇成功顺产一名健康男婴。

家住汉阳的刘女士今年32岁,7年前被诊断为抑郁症,一直坚持使用药物,病情得到很好控制。去年底她怀孕了,一家人又高兴又忧虑,既担心药物对孩子有影响,又担心停止服药刘女士病情反复。

刘女士的母亲说,“孕期明显感觉到她情绪越来越差,常常会为一点小事纠结,例如铅笔芯断了,她都会纠结为什么她的断了而别人的没断,经常会哭。”刘女士决定顺产生孩子,家里人也尊重她的决定,只是精神科医生建议她怀孕最后一个月停服抗抑郁的药,但为了宝宝,她提前两个月就把药停了。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钟媛媛副主任医师介绍,刘女士确实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孕妇,她的担忧比其他孕妇多,到了怀孕最后一个月,她几乎天天失眠,怀孕35周时她说坚持不下去了,想把孩子立即剖出来。”9月6日,怀孕40周的刘女士住进了武汉市妇幼保健院。

下午3点多,刘女士进入产房。“我终于知道别人为什么要疼得跳楼了。”刘女士一遍又一遍烦躁地说着,为了缓解刘女士的情绪,医生聂华陪在刘女士床边,握着她的手,随时告诉她产程进展,指导她调整呼吸、保存体力。晚上7点半,刘女士顺利产下一名六斤多重的健康男婴,产房外紧张的家人这才舒了一口气。昨日,回想起寸步不离陪伴刘女士近3个小时,聂华心有余悸。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二病区主任周洁琼介绍,产前焦虑是一种孕妇的心理疾病,过半孕妇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产前焦虑,这和孕妇的生理变化导致心理变化有很大关系,如果调节能力差的女性此时没有得到适当的照顾,就可能表现出躁狂、抑郁的情况,严重的甚至出现意识障碍。消除产前焦虑,需要孕妇和家庭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