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孝顺女儿给中风父亲喂饭“喂”出肺炎

发布时间:2017-09-24 11:46:58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吴萍)爹爹没精神懒得下床,孝顺的女儿就由着老人,每天就连吃饭都是躺在床上喂到嘴边。3个月前,女儿带咳嗽发烧的父亲到医院就诊,被告知老人患上了吸入性肺炎,罪魁祸首就是“躺着喂饭”。按照医嘱吃饭姿势改躺为坐后,近日前来复诊的王女士欣喜地告诉医生,父亲再也没有出现咳嗽乏力等不适了。

82岁的王爹爹家住八一路沙湾村,5年前中风后右侧身体偏瘫。女儿王女士很孝顺,专门请了个护工在家照料父亲。今年6月,王爹爹突然咳嗽,很快发起了高烧,女儿赶紧把他送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查血拍片发现是肺炎。

接诊的老年病科伍芳主任医师仔细问诊得知,王爹爹总说身上没劲,也不想吃饭,整天躺着不下床。每次女儿就在他背后垫个小枕头,半躺着喂饭喂水,吃完后再扶老人躺下。

“爹爹患的是吸入性肺炎。”伍芳告诉王女士,躺着吃饭喝水正是致病祸首。王爹爹在医院治疗了1个月后才出院。

“像王爹爹这样由于错误姿势导致的吸入性肺炎在门诊占了五成以上。”伍芳介绍,老年人咽喉肌肉松弛,会厌功能、呼吸道的保护性反射和胃肠道抗反流能力都大大减弱,尤其是高龄、中风和长期卧床的老人,喝水进食时,食物极易从食管里误吸或是呛入到气管里,引起吸入性肺炎。

平躺或是半躺姿势时,食物没有了重力作用,误吸几率急剧增加。“可怕的是,发生误吸没有任何症状。”伍芳说,轻者反复咳嗽发热,引起吸入性肺炎,重者可导致窒息、感染性休克、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伍芳指出,在8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老年肺炎为第一死因,老年人喂饭喝水改躺为坐,这个小习惯至少能减少五成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伍芳建议,老人只要能动,都应该经常下地活动。长期卧床的老人要经常翻身拍背,进食时最好坐在椅子上,吃完饭后用清水漱口。能多坐一会就多坐一会,至少要坐半个小时以上再躺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