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黑木耳猪血“清肺”?专家:科学防霾食疗比不过“口罩”

发布时间:2017-12-08 15:47:3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 龙华  通讯员  胡梦 黎婉婷)近日,雾霾持续笼罩城市。在这种天气里,不少市民开始纷纷尝试各种防霾方法,民间广为流传的各种“清肺食物”开始在朋友圈刷屏,如“猪血和黑木耳可清除吸入肺里的PM2.5”……这些方法是否科学呢?带着疑问,我们采访了医学专家。

  雾霾天最好的养肺是防护

  湖北省中医院肺病科冯毅教授介绍,霾的主要成份是悬浮在空气中的烟、灰尘等物质,这些物质的颗粒越小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越大。10微米以上的颗粒物会被挡在鼻子外面,10微米直径的颗粒物通常沉积在上呼吸道,2.5微米以下的可深入到细支气管和肺泡,让支气管通气作用下降,细支气管和肺泡的功能丧失,有的大气颗粒物还会腐蚀肺泡壁。

  “PM2.5会直接影响呼吸系统的功能,每到秋冬雾霾高发季节,咳嗽的病人会比往日翻一番”,冯毅说,已经有研究证明,PM2.5这类微细颗粒物进入肺泡之后,会引起人体的氧化应激水平提高,炎症反应水平升高,使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道疾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还会诱发急性鼻炎、急性支气管炎等。而且由于缺乏有效的清除措施,长期生活在雾霾的环境中,还会诱发肺间质损害等。

  如何降低雾霾对人体的危害?“其实雾霾天少出门就是最好的养肺方法”,冯毅说,特别是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小孩和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尽量避免减少户外出行的时间,晨练等户外活动也要避开早晚雾霾的高峰时期。

  冯毅还指出,“一定要出门的话,就要戴上有防雾霾功能的口罩。一般的一次性口罩虽然可以隔绝灰尘和花粉,但对于颗粒更小的PM2.5,普通口罩的防护力就不够了。所以要选择专业的防霾口罩,并且口罩要尽量与面部贴合紧密,以达到最大的防护效果。在雾霾天气外出回家后,最好用清水冲洗鼻腔。”

  同时,雾霾期间待在家里也要注重空气质量,门窗要尽量少开,尤其要避免在PM2.5指数最高的时候开窗,在关闭窗户期间也要减少室内活动。有条件的可以在家里安放空净化器以提高室内空气质量,减少PM2.5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黑木耳猪血“清肺”无科学依据 

  罗汉果、乌梅、百合、广金钱草泡水喝……一些广告中所谓的“中医世家”、“中医院教授”配制的清肺茶声称能清除吸入体内的雾霾,不少市民积极尝试。但专家表示清肺茶非但不能清除雾霾,体质不对的人喝了还会有不良反应。“雾霾清肺茶中多有性味寒凉的中药,体质虚寒,脾胃功能较差的人群不适宜服用。”冯毅提醒。

  那中药能否起到清除PM2.5的作用呢?冯毅表示,中药里一些清肺化痰的中药一定程度上可以把PM5以上的颗粒通过痰液带出,但是对于PM2.5作用就不大了。“对于雾霾诱发的呼吸道非细菌性炎症反应,临床上使用止咳化痰、肃风润肺的中药,有较好的控制缓解效果,但是要彻底清除PM2.5,吃药还是没有太大的作用。”而在社交工具上广为传播的吃猪血、木耳清除肺部的PM2.5沉积,冯毅认为并没有科学依据,猪血、木耳虽然有一定的营养价值,能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但是对呼吸道中的雾霾颗粒来说,是没有效果的。

  冯毅还提醒市民,中医讲究整体和辨证观念,即使是润肺补肺气的药材,药效也因人而异,不建议市民盲目使用清肺偏方。如果因为雾霾出现一些急性呼吸道症状,就要前往正规医院,由医生诊断后用药控制。

  所以,面对雾霾除了做好防护措施之外,还要保持良好作息和合理饮食,多饮水、清淡饮食,增强免疫力,平时可以食用一些药食同源、药性平和的中药例如百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