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江西某预备役“电波卫士”建功经济建设主战场

发布时间:2013-06-06 10:33:33来源:SRC-6670

  国防报讯 熊贤平、宋剑锋报道:“10时30分,吉安、赣州京九沿线出现不明无线电信号干扰,影响火车正常调度,请迅速查处。”5月下旬,江西某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大队接到南昌铁路局军代处求助信息,迅速组织吉安、赣州两个监测站展开查处,3分钟查到干扰源,1小时内排除干扰,确保了火车的安全正常运行。

  信息化战场,围绕电磁频谱的控制和利用而形成的制电磁权,已经成为作战双方激烈争夺的新的战争“制高点”。充分认清和管控电磁环境,是夺取战争主动权的基础。为此,江西某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大队组建后,积极建立军地联合电磁频谱管控机制,参与地方非法干扰源应急查处活动,在服务经济社会建设的同时,为实战阶段的频谱管控提供实践参照数据。

  他们围绕战时急时“需征用的频率能否征下来”“动员的力量能否起作用”等问题,明确了联席会议、联合培训、电磁频谱动员、演习演练等4项制度,对军地联合查处重大无线电干扰事件、非战争军事行动和战时无线电管制、电磁频谱动员等课题进行系统研究,并据此完善了军地协调会商机制、属地管理机制、督导落实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净化用频环境,规范用频秩序。

  他们把实兵演练作为检验联合管控机制的“磨刀石”。3月上旬,驻赣空军某部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空地协同演练,该大队组织省工信委无线电管理处所属监测力量和装备,编组为电磁频谱管控分队,全程参加演练。演练前进行监测评估,演练中查处非法干扰源,演练后提出频率使用建议,为深化复杂电磁环境下军地军民联合训练积累了宝贵经验。

  他们组织预备役官兵在参建中提高电磁频谱管控能力,先后完成了全国第七届城市运动会期间的电磁频谱管控、江西境内铁路沿线无线电干扰查处等重大任务,取得“无线测向天线”“频谱统计查询系统”等16项革新成果,有效增强了预备役官兵实时保障、全天候保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