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美菲黄岩岛军演规模创纪录 揭美“亚太再平衡”战略

发布时间:2013-06-27 09:04:12来源:SRC-22

  中新网6月27日电 综合报道,美菲军演今日起至7月2日将在黄岩岛以东约108公里的海域展开,此次美国海军投入的参演兵力、舰船型号和演习科目都创下纪录。分析称,美菲此次“移兵”黄岩岛附近,宣称不会“刺激”中国,但事实上,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对于军事部署早有动作,盟友日本、菲律宾等也纷纷响应,频频军演针对中国意图明显。针对此次军演,中方则表示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美菲“移兵”黄岩岛外围 美参演兵力创纪录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本月21日援引菲海军发言人法比克的话说,美国与菲律宾27日开始,将在离黄岩岛108公里的海域举行“海上战备训练合作”演习。法比克说,实际演习地点离黄岩岛“非常远”,预计中国不会将此次演习视为“挑衅行为”。

  报道称,此次演习名为“克拉2013”,是美国、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泰国海军参加的年度性双边系列演习。

  菲律宾海军称,此次演习主要内容是通讯、海军海面行动、反恐与海事安全等。演习将提高菲海军与美国海军在执行联合海军行动上的协作水平。另外,两国海军还会在北吕宋沿海地区进行两栖登陆演习,并参与一些人道主义活动。

  据报道,菲方对此次联合军事演习极为重视,该国海军将派出由美军退役“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改装而成的菲海军主力战舰“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以及多艘较小型的舰艇参加演习,菲律宾海岸警卫队也会派舰船参与。

  海军发言人格雷戈里·法比奇说,参与军演的美国海军船只、海军陆战队和飞机的具体数量尚未确定。但是马来西亚军方人士表示,美国今年派出与菲海军联演的兵力、舰船型号和演习科目都是创纪录的。

  据了解,即将参演的是美国太平洋舰队73特遣队。73特遣队有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洋执法人员1200人,军舰包括“托尔图加”号船坞登陆舰、“科蒂斯-韦伯”号导弹驱逐舰、“华盛顿-钱伯斯”号干货船、“卫兵”级潜水打捞船。

  美军方面舰载的海军陆战队是第3陆战远征部队陆战3师战斗攻击营、陆战2师第2两栖攻击营和陆战3团3营I连。

  此外,美国海洋事务与安全训练司令部医疗人员、海军第5机动建设营工兵、海军第5排爆小队,海军P-3C反潜机和MH-60舰载直升机均参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