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师以融合式发展牵引部队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3-09-09 15:49:41来源:SRC-3307

 金立新 摄

  南粤广东,一块神奇的土地。改革的伟业从这里发源,春天的故事从这里唱响。地处这片热土,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师主动抓机遇、提需求、谋双赢,在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中,将驻地经济社会发展快、经济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转化为促进战斗力生成的强势。近年来,该师在遂行大运会通信保障、城市要地防空作战演习、实弹射击考核等重大任务中屡创佳绩,赢得各界赞誉。

  ■善用优势 乘势而为

  军地融合走向更宽广领域

  2012年4月,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被任命为该师第一政委。当年八一师党委会上,他就对部队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装备升级改造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方向,并带领师党委一起指导机关科学制定出五年建设规划。短短4个月,从预备役建设的门外汉到领航员,这一华丽转身的背后是细致的工作:3次深入预备役营连及编兵单位检查调研,2次主持召开军地协调会议,5次率团赴北京、湖南等5省市预备役部队调研考察……

  每月到团办公2天,每年参训不少于30天,这是该师某团第一政委、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对自己的要求。担任第一政委8年,他将经济建设中的效益意识、法规意识、服务意识融入团队建设,不仅撰写出10多篇极具针对性的军事理论文章,而且创造出训练积分制等新型预备役官兵管理办法。团队成为标杆,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十大新闻人物”“全国国防动员建设年度人物”……

  “预备役部队寓兵于民,在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上有着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包括第一政委在内的预备役军官作用对于拓展融合领域和成果具有积极作用。”师政委陈奕鹏告诉记者,“预备役军官多为地方主要领导,熟知地方所能,通过系统调研和学习,了解部队所需,将二者有机结合互动,可物化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基于此,近年来,该师利用议军会、述职会、集训等时机,组织现役和预备役军官就部队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共同寻找适合的融合点。预备役官兵主动作为,驻地政府积极响应,部队移动指挥平台建设等12项军事需求融入地方相关建设项目整体规划。仅通用装备物资后勤保障方面,该师即签约地方8个行业30余家公司,并与12家物流、运输企业签订了200余辆运输车的征用合同,为遂行应急和作战任务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