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海军首位新闻发言人确定 曾获誉“明星舰长”(图)

发布时间:2013-11-18 16:03:39来源:SRC-863

    原标题:常州舰舰长梁阳被确定为海军首位新闻发言人(图)

梁阳(左二)和官兵一起研究航模拖靶飞行轨迹。

  原标题:“明星舰长”梁阳

  本报特约记者 侯瑞摄 

  深秋的东海某海域,风啸浪急。

  突然,急促的战斗警铃响起:藏匿多时的“敌”潜艇,在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常州舰的搜索下终于显形。

  常州舰作战指挥室里,一位指挥员凝视荧屏,大声下达命令:“舰艏火箭深弹准备!打击目标潜艇,方位××度,距离××链,发射!”随即,几枚火箭深弹呼啸而出……这场战斗的指挥者,正是被官兵誉为“明星舰长”的梁阳——曾任联合国军事观察员,荣获联合国维和荣誉勋章,当选中国2012年度十大海洋人物,刚刚率舰远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归来。

  他的老搭档、支队政治部副主任杨耀告诉记者:“梁阳身上光环不少,可最让官兵服气的,还是他一心谋打赢的那股劲。”

  那年,刚从联合国载誉归来的梁阳面临职务晋升的机会,可他却请求平职上舰工作。有些领导关心地说:“做舰长不容易,要从副舰长开始干起,还要全训合格才行。”梁阳回答得很干脆:“只要能上舰,多干几年副团也值得!”

  为获取驰骋大洋的“合格证”,梁阳在短短两年内熟读多部专业书籍,攻克了舰载机协同作战等难题,顺利通过舰长全训考核,当上了新型导弹护卫舰常州舰首任舰长。

  走马上任,梁阳带领舰员进厂接舰。一次,工人布设线路时图省事,在主甲板上打了个小洞。梁阳严肃地说:“你打个洞,炮弹在水面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就能让舰艇破损。这块钢板必须换!”

  这件事让全舰官兵对梁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舰长每时每刻都想着打仗!

  常州舰入列不久,就接到主炮打击航模拖靶的任务。数千米开外,靶机在雷达显示屏上不过是一个快速移动的小点,要想击中靶机后面小小的拖靶谈何容易!梁阳不畏难,带领官兵综合气象、靶机飞行速度、弹丸有效杀伤半径等要素,建立数学模型,推算出3000组射击诸元。实弹射击当天,梁阳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果断下达命令,一举创下海军舰艇主炮首发命中航模拖靶的纪录。

  2012年,常州舰奉命执行第十二批护航任务,先后护送中外船舶31批139艘,查证驱离可疑目标17批。其间,他们曾在距海盗巢穴不到2公里的岸滩上,成功解救台湾“旭富一号”渔船船员,在红海成功解救突遭海盗袭击的巴拿马籍香港商船“德航”轮……因为执行护航任务成绩突出,常州舰荣立集体二等功。

  采访结束之际,记者获悉,梁阳已被确定为海军首位新闻发言人。谈到新的岗位,梁阳说:“那里,将是我的下一个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