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美军P-8A侦察机来者不善 欲将中国核潜艇封锁在岛链内

发布时间:2013-12-12 16:44:55来源:SRC-4612

  美军最新式P-8A反潜侦察机

  近期,中国的周边海域风起云涌。围绕着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设立的正常之举,引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博弈。敌视反对,鼓噪妄评,军机窜扰,重叠划分,不一而足。我国意志坚定,义正严辞,攻防有据,从容应对,从而获到了越来越多的理解、尊重、配合与支持。就在美日一唱一和,欲将亚太博大的天空搅乱,中国周边的海水搅混的时候,随着美国拜登副总统穿梭访问亚洲所乘波音专机犁开的航迹,美海军将最新具备作战能力的P-8A“海神”反潜侦察机部署到了日本,并且明确表示将首先在日本西部海域,包括中国东海在内的广阔海域执行反潜侦察、监视与攻击作战任务。真是来者不善,善者不来!

  潜艇是美日的心头之患。美国正在加快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西太海域是美对我实施“空海一体战”的主要预设作战空间。为此,美军欲将60%的海空军力量部署在亚太,企图将一、二岛链打造为束缚中国“和平崛起”的两条枷锁。信息战争时代,发现即摧毁。作为海底蛟龙的先进潜艇,在经略与控制海洋的大国博弈中具备重要意义。现代海上作战,离不开立体攻防、火力配套、威力巨大的以航空母舰战斗群为代表的大型海空武器体系。在透明的信息化海空战场,一方面要通过构建网络化作战体系,将水面、水下、空中各类作战武器平台和传感器无缝连接在一起,使各类目标数据、威胁数据、装备数据与作战指令进行高度融合,完成从目标定位、数据识别、威胁评估、作战决策到武器发射控制作战杀伤链路闭合,从而焕发出精确、有效的作战威力,达到控制海洋的目标;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发展与利用隐形、水下、电磁对抗等手段,破坏或削弱敌方的战场感知优势,采购非对称的作战手段达成火力打击、战略威慑等目标,而潜艇,特别是威力巨大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利用水下的天然屏障,是隐蔽突防、攻击与威慑的有效海上作战利器。

  我军经过几十的建设发展,已经拥有较大数量的先进常规潜艇、一定数量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特别是新一代核潜艇加快发展,作战隐身性能、作战航程、打击威力都有较大提高,不仅成为我军海上反介入作战的利器,而且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基石之一。同时,俄罗斯海军拥有大量先进常规潜艇与战略导弹核潜艇,特别是近年来,俄罗斯接连建造4艘“北风之神”核潜艇,水下排水量达到2万4千吨,配装了16套可发射 45吨重的“圆锤”导弹系统与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其水下噪音仅为108分贝,比一向以静音而闻名的美国“俄亥俄”级潜艇110分贝静音还要小,可在水下悄然潜航90天,而成为新的“大洋黑洞”。日本海域是扼守俄罗斯核潜艇进入浩瀚海洋巡弋的天然战略要地,美日海军将亚太的一、二岛链与海上战略通道当作对中俄反潜作战的前沿阵地,必将严密调防。

  反潜机是现代“猎潜雄鹰”。 反潜侦察巡逻机具有高度与速度的优势,可以大面积的巡查、侦察与攻击水下游弋的潜艇。美国海军在强化自身反潜作战能力的同时,十分注重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一起构建立体反潜作战体系。从1966年开始,美国就将当时最先进的改进型P-2J反潜飞机买给日本自卫队,到1976年共装备了80架,成为西太平洋海域美军反潜的空中急先锋。1977年8月,日本又采购了更先进的P-3C反潜巡逻机,高峰时期有超过百架的庞大机群巡航在亚太的广阔海域上空。由美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大量P-3C“猎户座”反潜巡逻机、舰载MH-60R“攻击鹰”和SH-60B/C“海鹰”反潜直升机组成严密的空中反潜系统,在宽广的海域进行反潜搜索,随时准备利用携带的MK46鱼雷、MK54深水炸弹等武器对潜艇发起攻击。进入新世纪,为应对中国与俄罗斯新型战略与常规潜艇,日本研制了大型P-1反潜巡逻机,美军则升级了P-8A“海神”反潜巡逻机。

  P-8是多功能一体化反潜作战平台。其由波音公司设计生产,以737型客机为基础,长约39米,空机重量为62730千克,配备两台CFM56-7B涡扇发动机,时速达907千米,巡逻半径在2200千米以上,实用升限1.24万米。P-8配备了100多个声呐浮标,以及磁异探测仪与搜索雷达,机腹下设有弹仓,可以挂载反潜鱼雷和炸弹,机翼下还可以挂载反舰导弹。其基本作战样式是在怀疑有潜艇活动的海域投下声呐浮标。一旦浮标“听”到潜艇发出的噪音,就会发出无线电讯号,P-8上的声呐员可以借此判别潜艇的方位和型号。定位成功后,P-8便快马杀来,投下反潜鱼雷,给潜艇致命一击。最新型P-8A “海神”的独特之处是可搭载并空投的潜水机器人——“大海侦察员”。“大海侦察员”的外形酷似一枚鱼雷,其最大下潜深度达200米,巡航时速28千米,续航时间长达8小时,从水下探测潜艇,并将情报传输至P-8上,形成水下与空中的“传感器─射手”立体杀伤链。P-8A“海神”今年7月1日通过初始作战测试与评估后,美国海军宣布将以总价20亿美元采购购13架,预计最终将装备117架之多。美海军今年11月才组建第一个P-8A中队,12月初就迫不急待地部署到了日本。可见,美军将60%的海空军装备,特别是新型装备部署到亚太的计划在正加快推进。据有关报道,印度、韩国等国也都对P-8A“海神”感兴趣。可以预见,未来P-8A“海神”与中国、俄罗斯新型潜艇的攻防游戏将在太平洋、印度洋等更加宽广的海域内展开。

  P-8“海神”成为美日反潜体系的关键节点。美军“空海一体战”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美日联手构建立体联合反潜体系,利用盟国在地理和水文方面的优势,在琉球群岛和吕宋岛海峡到菲律宾岛以及南中国海沿线建立固定式水下基阵反潜屏障,企图将我军潜艇封闭在一岛链以内。一方面,依托卫星侦察、航空侦察、声纳侦察、水下基阵侦察等优势的探测技术和信息技术,不断完善针对我周边近海海域的海战场水文环境资料数据库建设,摸清我潜艇活动规律与海情海况。另一方面,通过在日本部署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全球鹰”等先进空中平台担当反潜作战指挥网络中枢,并提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潜艇、DDG1000驱逐舰、装备反潜作战包的“近海战斗舰”、以及日本新研制的P-1反潜巡逻机等装备的水下态势感知能力,形成网络中心反潜战,并通过水下信息网络使水下各作战节点实现与战场其他维度作战节点的战场图像共享、实时传递信息、协调攻防行动,构建立体反潜作战体系。

  由上可见,以中国周边海域为重点的西太平洋并不太平。美日一方面对我国的正当防御性举措进行强力反对与阻扰;另一方面又将大量先进侦察、监视与攻击性武器装备部署在中国周边,不断验证发展“防区外反潜”、隐形空袭等新作战概念。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与防范。只有自己强大与坚定了,才能沉着应对太平洋的任何风云激浪。(红山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