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菲军队突破中国海警封锁 向中方打胜利手势炫耀

发布时间:2014-03-31 17:31:22来源:SRC-190

  在递交诉状之前,菲律宾精心导演了一出强闯仁爱礁的闹剧。29日,菲律宾派出一艘渔船搭载士兵及食物等补给物资突破中国海警船围堵,抵达废弃军舰“谢拉·马德雷”号坐滩的仁爱礁。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描述称,乘坐民船的菲方士兵周六同中国海警船在仁爱礁附近水域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戏剧性“对峙”。在距离仁爱礁约1小时距离时,一艘中国海警船两次从菲方船头穿过,试图阻拦菲方船只继续前进。中方通过无线电呼叫,禁止其进入中方领土。但菲船舰长把船开到较浅水域,中方的大船担心触礁,难以继续跟踪,菲船只最终绕开中方阻拦抵达仁爱礁。菲军西部司令部发言人说:“他们成功穿过中国海警船封锁并完成了任务。我们成功补充了给养并轮换了士兵。”

  法新社称,菲方船只靠近时,共有4艘中国船只包围仁爱礁,两艘船上标有“中国海警”字样,双方船只一度接近到只有几百米的距离。29日的行动是菲方近来第二次尝试上礁,3月9日中国成功赶走了一艘菲律宾补给船,迫使菲军方向仁爱礁人员空投给养。1999年,菲律宾故意将一艘退役军舰搁浅在仁爱礁,菲军方未透露驻礁士兵人数,但据信不到10人。

  菲律宾还特地邀请多名国内及西方媒体记者“观摩了”这场行动。美联社报道称,美联社等媒体记者应菲律宾军方邀请登上菲律宾的船只,目睹了此次海上对峙,马尼拉称“中国恃强凌弱”。在突破中方封锁后,菲律宾船上的海军士兵向中方打出“V”字手势。路透社30日称,菲律宾船长费迪南德在抵达仁爱礁后说:“如果我们不改变方向和航线,就将与他们相撞。”还有记者搭乘菲军飞机记录下了这起近两个小时的对峙。当时一架美国海军飞机、一架菲军飞机以及一架中国飞机分别从船上方低空掠过,标志清晰可见。

  洪磊29日就菲律宾向仁爱礁派补给船一事表示,菲方有关行径无非是想炒热南海问题,为其非法侵占仁爱礁的企图服务。中方绝不会容许菲方以任何形式侵占仁爱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