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官方罕见公开052D舰火力配备 承认提前入列

发布时间:2014-04-11 16:51:57来源:SRC-134

   3月21日上午,我国最新建造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该舰舷号172,被命名为昆明舰。自2012年下水以来,该舰一直备受各方关注。

   2014年3月21日上午,我国最新研制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昆明号顺利服役,引起极大关注。3月30日,据现场网友拍摄的照片显示,052D新型导弹驱逐舰的第4艘舰已经成功下水,下水后与正在舾装的第3艘舰并列停靠。(HSH论坛)

   网友拍摄到的在船坞内准备下水的第4艘052D驱逐舰(HSH论坛 热血老年 供图)

   052D是中国水面舰艇发展的里程碑

   海军舰艇的研制,通常要经历预研、设计、建造、试航、装备这5个阶段。预研和设计中提出的指标和技术参数基本上决定了一艘舰艇的优劣。由于试航主要由工业部门主导,很多细节问题只有在装备部队以后才能逐渐发现。所以,许多人认为,对于新型舰艇的研制,更好的思路应该是在正式装备部队之前,让部队有一个试用和反馈的过程。

   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昆明舰采取了以不完整状态提前入列的方式。入列地点选在江南造船公司长兴岛船厂而不是部队驻地,舰体表面、甲板还没有完成涂装、修补和美化,略显粗糙。这种特殊的入列方式,目的就是为了把航试的主导机会更多地分给海军部队,让发现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反馈,以便及时修正,并最终装备定型,形成战斗力。

   昆明舰研制过程和入列方式的改革创新,正是海军探索提高武器质量和装备速度新思路的客观反映。从这里,不仅可以看出我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也可以看出海军对这款新型战舰的重视程度。

   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驱逐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是以052C型驱逐舰为蓝本升级而成的最新型号,是中国海军贯彻“平台通用化、武器模块化、体系结构超前化”发展思想的产物。在整个研制过程中,力求实现舰艇平台和作战系统有机结合、舰载武器和电子系统实现模块化。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从最初的052A到052B、052C再到这次入列的052D多用途现代化导弹驱逐舰,终于达到了与世界现役先进战舰同一水平的高度。

   因此,052D不仅是中国海军水面作战舰艇的佼佼者,也是中国水面舰艇发展历程中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

   052D被称为“中华神盾”当之无愧

   与052C型导弹驱逐舰相比,052D整体综合性能有了很大提高。昆明舰采用了很多全新技术,全舰的整体设计水平、舰载相控阵雷达和武器性能、隐身能力等都得到了空前提高。有人认为,昆明舰总体作战能力要优于日本秋月级驱逐舰、英国45型驱逐舰,已经能与美军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相提并论,因此,该舰被称为“中华神盾”当之无愧。

   昆明舰采用了新型大口径舰炮。它装备的130毫米新型单管舰炮具有精度高、自动化程度高、炮塔高、隐身造型好、对陆压制能力强等特点,可以根据作战需要发射不同种类的炮弹,包括分装式炮弹、整装式炮弹,以及多种次口径炮弹(即炮弹直径小于炮管直径的炮弹)和制导炮弹等,具有防空、对海和对岸火力支援功能。

   舰炮大量使用铝合金组件,减轻了重量。为提高隐身性能,炮塔的材料是具有隐身外型的玻璃纤维。为降低后座力对舰船的冲击,采用了炮口制退器,这在中国海军舰炮中尚属首次。由于我国在大口径舰炮研制能力方面一直较为薄弱,单130舰炮的研制成功就显得更加意义非凡。

   昆明舰还采用了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外形接近正方形,采用纯液冷系统的平板外壳,舍弃了风冷系统的弧形雷达外罩。当前,世界现役舰船的相控阵雷达大都采用圆弧设计,其杂波抑制能力普遍不足,当弧形风罩破损或战损时,会急速升温导致雷达天线单元失效。而平板外壳天线阵面大,输出功率和持续运行能力强,有利于提高雷达性能,增强雷达多目标跟踪和处理能力。

   这种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不仅拥有较强的对大气层内各种飞行器的探测能力,还具有对大气层外弹道导弹等目标的探测能力。它能同时探测、识别、追踪上百个空中和水面目标。此外,这种雷达还能在较为恶劣的条件下正常工作,不需要特殊保护措施。由于其技术难度大,对液冷系统冷却能力要求高,装备这种雷达,标志着中国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水平有了巨大进步,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有人甚至认为,昆明舰新型雷达的综合能力可与美军正在研制的新型驱逐舰“阿利·伯克-III”型驱逐舰的舰载相控阵雷达媲美。

(作者:  编辑:周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