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探访印度国产航母基地:港口小城事关印度命运

发布时间:2014-05-21 17:35:58来源:SRC-2

   维沙卡帕特南,孵化印度“国产航母梦”的“海军城”

   新华网消息(记者安晨):维沙卡帕特南,这座200多万居民的小城在印度这样的超级人口大国显得如此不起眼,以至于并不被大多数中国人所熟知。同为海滨城市,维城难比“印度上海”孟买的灯红酒绿,也无“欧洲小城”科钦的醉人沙滩。而在东海岸,加尔各答和金奈都比她著名。但维城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头衔——印度东部最大的海军基地所在地、未来印度国产航母和国产核潜艇的母港——名副其实的印度“海军城”。

   维城是加尔各答与金奈(旧称马德拉斯)之间唯一的天然深水良港。这里西临东高止山脉,南岸有海豚鼻山耸立,群山包围、地势隐蔽;东濒孟加拉湾,向东南可支援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威慑马六甲海峡,战略位置极为重要。1683年,当英国人初到此地时,也许是出于老牌海洋帝国的直觉,他们立刻将维城选为海军基地。冷战期间,苏联海军舰艇亦曾在此驻扎。

   潜艇博物馆是维城最著名的地标之一。功勋潜艇“库鲁苏拉”号被改造成为一座博物馆,略显突兀的停放在海滨大道的一侧。这艘苏联建造的F级潜艇在孟加拉湾的海风中,静静的向各方游客诉说着印度海军的历史与传统。事实上,印度海军潜艇部队司令部正是在1987年成立于此。目前,印度从俄罗斯租借的“阿库拉”II级攻击核潜艇“查克拉”号也以维城为母港。据报道,未来印度的国产核潜艇同样将进驻这座“海军城”。

   除了潜艇,维城也曾是印度海军航空母舰的母港。在1997年之前,东部舰队的旗舰一直是“维克兰特”号航母。1957年,印度购买了英国“尊严”级“赫克利斯”号轻型航母,购入后将其更名为“维克兰特”。印度也籍此成为二战后第一个拥有航母的亚洲国家。老迈的“维克兰特”号退役后,东部舰队一度失去了航母。不过这一情况将在近期得到改变。今年5月,印度海军参谋长多文(Robin Dhowan)上将表示,购自俄罗斯的“维克拉玛蒂亚”号及其米格-29K舰载机已可以进行作战部署。这样目前在西部舰队服役的“维拉特”号将转隶东部舰队,印度海军梦寐以求的双航母编队将重现印度洋。

   让印度洋真正的“姓印”是印度海军一直以来的梦想。2004年版的印度《海军新作战学说》中称,未来印军的海上战略将从“近海防御”和“区域威慑”转向“远洋进攻”,并为此制定了“控制印度洋、东进太平洋、南下非洲”的一系列方针。而航母则是印度海军实现梦想所依仗的最重要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