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海警一年至少34次巡航钓鱼岛 驱离侵犯主权船只

发布时间:2014-07-23 17:17:56来源:SRC-209

  今天是国家海洋局建局50周年,也是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海警局重组一周年。

  过去,我国海上维权主要依靠海洋局、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五部门的执法队伍,综合执法力度有限。新成立的中国海警局在海上维权执法力度和功能方面,都得到加强。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一年来中国海警舰船编队至少34次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特别是去年9月以来,中国政府公务执法船至少85次巡航钓鱼岛。

  今天上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等部门发布《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报告(2014)》指出,2013年我国海洋管理能力与保障水平明显提升,海上搜救成功率目前已提升至96.8%。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中国海警局使我国海上执法能力得到加强,维权力度显著增加,这也减少周边一些国家对我国的误判。

  巡航

  每月最少两次去钓鱼岛

  去年的今天,重组后的国家海洋局正式挂牌。与此同时,已悬挂14年的“中国海监总队”牌匾被取下,换上了崭新的“中国海警局”牌匾。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

  中国海警局正式挂牌后的第二天,四艘中国海警船出现在钓鱼岛海域巡航,中国海警的速度和效率令世人对其刮目相看。此后两个月里,中国海警船以3-4艘舰船的规模时常出现在钓鱼岛海域进行维权执法行动,更多的时候是以4艘舰船编队的形式出现。

  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发现,在这一年里,中国海警舰船编队至少34次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2013年9月以来,中国政府公务执法船至少85次巡航钓鱼岛。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海警船平均每月在钓鱼岛执行维权执法任务大约3次,在一些重大的“节点”,中国海警舰船编队也从不缺席。

  去年9月份,是一年里中国海警在钓鱼岛维权执法频率最高的一个月,海警编队先后5次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航执法。其他时间,大约每月在2-4次。这也与日本购岛一周年,以及国庆节、“九一八”等纪念日和节日临近有一定关系。

  军事专家孟祥青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在钓鱼岛海域建立了常态化的巡逻制度,而且也对日本船只发出警告,进行驱离。除了继续加强在钓鱼岛领海内的巡逻值班制度以外,也要加强我们的海警力量,包括要有更大型的船只以及配备相应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