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驻鄂空降兵“雷神”突击队在国际特种侦察兵竞赛中夺得头名

发布时间:2015-07-13 05:49:3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特约记者 赵启洪 通讯员 蒋龙 郭永利 实习生 周君

  6月底至7月初,“金鹰-2015”国际特种侦察兵竞赛在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州斯帕斯克训练中心举行。驻鄂空降兵“雷神”突击队代表中国特种部队出征,与俄罗斯空降特种分队、美国绿色贝雷帽等10支劲旅同台竞技,夺得外国参赛队头名,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尊敬。

  7月9日,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赴鄂北采访凯旋的队员们,揭秘这支特种尖兵。

  超强体能

  行军6小时中途仅歇8分钟

  这是一次体能和毅力的较量。

  在第一天轻松完成任务后,队员们遭遇了艰难无比的第二天——全副武装急行军30公里。“艰难超出预计。”队员陈显伦是马拉松高手、被称作空降兵某部“第一腿”,他和队友曾多次在各种地形进行30公里行军,都能在4小时内轻松完成。

  这次却花了6个小时,多个代表队半途退出。队中唯一的湖北籍队员、来自枣阳的方彬介绍,主要是炎热的气候和糟糕的路面情况影响了行军速度。

  他回忆,当天全体队员乘直升机到达比赛地域,此地山丘起伏,沙石硌脚,看不到树木,只有长着尖刺的野草没过膝盖,根本没有路;队员实测空气最高温度超过40摄氏度,这意味着地面温度更高。队长决定,让有“定海神针”之称的陈永年等3名队员担任“尖刀”,蹚“草”开路。

  行军途中,每名队员还身背手枪、帐篷、工兵锹、爆破工具等几十种装备,轻则总负重23公斤,重的达36公斤。更糟糕的是无法补充水,到8公里时,自带水全部喝完。为防止中暑,大家拿出十滴水和藿香正气水等药品饮用。

  “队员们已经疲惫不堪,可中途只休息了3次,总共加起来只有8分钟。”翻译王晓东全程跟队,队员超强的体能和惊人的毅力让他感到震撼。

  王晓东回忆,GPS设备提示距离终点只有200米时,队员们全部都跑了起来,最终成为第一个冲过终点的代表队。

  大海捞针

  48平方公里内找“一张床”

  这次竞赛以打击恐怖组织为背景,项目围绕反恐展开。第三天的项目是组织搜索,引导航空兵打击。“这可不是一般的搜索,要在一个48平方公里的区域里找到恐怖分子营地,行军途中还不能被巡逻机和巡逻车发现。”队员郑伟彬介绍,这好似大海捞针。

  48平方公里相当于1.5个东湖的水域面积,或者整个武汉青山区面积大小,而恐怖分子营地是一顶单兵帐篷,帐篷外停有4辆摩托车和1名“恐怖分子”,单兵帐篷仅有一张床大小。“如果是一马平川还相对好找,可这里偏偏山峦起伏,有时不爬上山坡肯定是看不到山谷里的情况。”突击队队长史建强将队员分成3个小组,并划分搜索区域,分区搜索,果然在登上一个小山丘后发现了山谷里的帐篷,顺利完成任务。

  空降兵被誉为一把时刻准备插入敌人心脏的战略尖刀,“雷神”突击队则是这把尖刀的刀尖。“雷神”突击队的队员们素质全面,各有专攻,从爆破、破门、开锁直至电脑、网络,甚至打针输液。本次中国队领队、空降兵某团团长程翔表示,别说找一张床,就是找一根针,队员们也会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

  雷神出击

  队员用实力赢得尊重

  “雷神”突击队常年接受高强度训练,个个晒得又黑又瘦。“刚到营地时,一些外国队员看我们又瘦又小,不屑一顾。”多名队员都感受到同行的轻视。“当然不服气,实力是最好的证明。”比赛开始后,“雷神”突击队队员很快用成绩征服了对手。

  在餐厅,美国大兵开始主动和队员们打起招呼;在30公里行军项目中,“雷神”突击队队员冲过终点的那一刻,各国观察员、裁判以及媒体热烈鼓掌并竖起大拇指夸赞“你们是真正的男人”。

  在7月3日的成绩通报会上,哈萨克斯坦情报部副部长穆卡塔耶夫高度评价中国队“准备最充分,表现最专业,成绩最突出”。

  哈萨克斯坦裁判安德列发现,“雷神”突击队队员在第二天比赛结束后走路一瘸一拐的,第三天又精神抖擞上场拼搏,便私下问翻译王晓东,中国队是不是有“神药”相助。

  其实,队员们在30公里行军后,脚上全是一个个大水泡。回到房间,队员们用自己发明的办法,用穿了线的绣花针穿过水泡,让线留在水泡里,慢慢引出水。这些常人不可思议的办法,21岁的队员钟泽彬说起来却轻描淡写。

  程翔表示,能取得好的成绩,一方面缘于队员训练有素和准备充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装备先进。在手枪夜间射击项目中,队员们使用的国产手枪全部配备先进夜视装备,能在漆黑的夜晚清晰看到远处目标。比赛结束后,许多外国同行争着试用中国装备,有的还打听如何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