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烈士妹妹军营“探亲” 哥哥牺牲19年依旧被“点到”

发布时间:2017-08-02 09:17:3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刘申、谈牧、黄洁如 通讯员程小冬)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组织“九八”抗洪英雄杨德文烈士亲属和历届连队老兵走进军营参观、座谈,与部队官兵一起共同缅怀抗洪英烈,弘扬优良传统。

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曾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模范旅”荣誉称号,肩负湖北地区应急抢险任务。杨德文是舟桥旅原17连4班战士,1998年,在湖北嘉鱼县牌州湾大堤抗洪抢险中,他为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光荣牺牲。

亲属:哥哥牺牲 妹妹接力参军

“来哥哥生前的连队,是我们全家的愿望”杨德文烈士的妹妹杨惠芹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连队每次点名,还会先点哥哥的名字,“我们听到后很激动也很欣慰,感觉哥哥还在队伍中。”

杨惠芹讲道,“爷爷曾是游击队员,哥哥受其影响从小就有当兵的愿望。”1997年10月,在广州打工的杨德文听到征兵消息后,辞掉工作赶回家乡应征体检。

因为哥哥是家里唯一的儿子,父母舍不得他离开。杨惠芹介绍说,“因为哥哥的坚持,最后全家一起送哥哥去参军入伍。”当兵仅8个月,他刻苦训练,积极工作,多次受到连队嘉奖。

杨德文牺牲后,“受哥哥的感召,二妹杨慧娜也义无反顾地参军服役。”杨惠芹告诉记者,这次不仅是陪母亲,也带着即将步入高中的儿子一起来连队,“让他亲身感受一下舅舅曾经生活、战斗过的地方,激励他努力向上!”

老兵:在人民需要时 挺身而出

韦成明是这次重回连队的老兵之一,也是杨德文烈士的老班长。参观间隙,韦成明与战友们一起追忆杨德文烈士的英雄故事。

1998年8月1日晚,嘉鱼县簰洲民垸河堤溃口,杨德文随连队一起前去抢救。在洪水中,杨德文将自己身上的救生衣脱下来穿在一位妇女身上,将她往岸上带。刚往前游了十几米,他听见背后一座房屋上传来求救声,杨德文便把那名妇女交给了一旁的战友。

杨德文赶过去发现,一位老大爷站在摇摇欲坠的房顶不停地颤抖。他迅速靠过去,将老大爷从房顶上接下来,带着他游了20多米。找到一棵大树后,杨德文几次努力想把老大爷送上树都没成功。最后,他潜下水用肩膀将老大爷顶上树,霎时,一个巨浪打来,杨德文被卷入洪流中。

韦成明和战友们回忆说,“1998年的抗洪抢险战斗中,杨德文第一个向连队递交了请战书。”他在请战书里写道:“我们是人民子弟兵,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

连队:点名时先点英烈 全员答到

杨德文生前所在的“英雄17连”连歌里唱道,“使命心中系,责任肩上扛,勇拼搏,敢攀登,龙腾虎跃竞风流;抢险当先锋,救灾打头阵,杨德文,叶华林,青春无悔写忠诚。”

“这么多年,连队虽然经历了多次改革和番号调整,但是始终保持对英雄精神的传承。”舟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程晋一介绍说,新兵入伍第一天,我们会进行连史教育,向他们介绍英雄事迹。每年清明节,连队都会组织官兵前往牌州湾烈士陵园,寻访烈士足迹,为烈士扫墓。连队点名时先点英烈,全员答到……

1998年夏天,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全流域特大洪水,舟桥旅转战各个重大险情现场,一战成名。

程晋一表示,这次请英雄的母亲和英雄的老兵,到英雄的连队与年青官兵交流,就是希望更好的传承英雄血脉,弘扬优良传统,昂首阔步迈向强军兴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