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甜菜根汁可提升运动能力?专家:难以充当兴奋剂

发布时间:2012-08-01 07:18:21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周治涛 实习生耿婕 胡飞)在激烈的奥运会赛场,实力相当的运动员竞争异常激烈。网上有消息称,利用甜菜根汁这种特殊的“兴奋剂”可提升运动员能力,但本地专家表示,类似甜菜根的功能型蔬菜效果十分有限。

     根据网上的说法,甜菜根汁可以帮助肌肉利用氧气,效果约提升3%,持续30分钟,并且这种食品并不在奥运会禁止的药物之列。

     湖北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与核农技术研究所功能性食品加工专家李露表示,所谓功能型蔬菜的“兴奋剂”作用更像是心理安慰。她介绍,甜菜根是用来榨制砂糖的主要原料,和很多其他蔬菜一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尽管甜菜根被发现确实能增强耐力,但在众多营养素中,这种提升作用极其微弱,对高强度运动来说无疑是九牛一毛,饮用甜菜根汁液不会有“兴奋剂”的效果。

     军事经济学院营养食品研究所李晓莉教授也表示,功能型蔬菜具有特殊的微量成分,长期食用具有保健作用,与兴奋剂短时间内发挥作用有明显区别,通过食用功能型蔬菜提高竞赛成绩意义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