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大学生暑假教农民酿果酒果醋

发布时间:2012-08-03 07:14:23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陆艺 实习生陈铭)培育“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用野核桃搭建“中国馆”……连日来,武昌理工学院“新农村建设科技实践小分队”的同学挥汗如雨,埋头进行各种实践和创新,希望能为京山县罗店镇丁家冲村的发展找出新的路子。

     “看,这是我们用野核桃壳做成的小猪和方鼎!”科技小分队穆梦歌同学将亲手制成的工艺品,自豪地一件件展示给记者看,并热情地介绍相关制作工艺:先把野核桃切割成片,再掏出核桃仁,然后洗净打磨、做成模具、上胶涂胶……直到最后上漆,累计有十几道工序。而小分队副队长侯锐正和同伴做一个形状奇特的野核桃模型——“中国馆”。据了解,一个野核桃工艺花瓶市场价可以卖到2000元左右,真可称得上是低成本高利润。

     “过来尝尝我们酿的果酒果醋,看看我们的桃花水母。”拥有十多项专利发明的科技小分队队长甄莉把记者带到另一实验室,看到两个玻璃罐子里装着琥珀色的液体,那是甄莉等人用桃子、李子、葡萄酿造的果酒和果醋,记者品了一口,味道甘甜滋润。

     另外两个玻璃器皿里有一些水草,甄莉指着水草上的小细条说,这就是“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的幼体。据了解,桃花水母是古老的多细胞腔肠动物,有15亿年生存历史,它与大熊猫、金丝猴等成为世界一级保护动物,既珍贵又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市场上桃花水母的价格不菲,若能成功培育可带来极高的利润。

     小分队指导教师甄建设介绍,科技小分队利用丁家冲农村的特产,如野核桃、桃、李等,探索农产品新加工新销路,利用深加工带动农产品、土特产的热销,使村民从中受益增加收入。下一步科技小分队准备把技术传授给丁家冲的农民,带领大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