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走进西湖中学 通过西湖看黄冈教育

发布时间:2012-09-07 18:04:0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夏青峰 见习记者骆蜜 摄影实习生张洁)。为了体验黄冈市教育局基础教育改革之后,中学课堂的不同之处,荆楚网文化频道与科教频道携手走入黄冈西湖中学,记者们亲自体验了一次西湖教育。

  黄冈市西湖中学是一所容纳初中部、高中部以及幼师中专的特色学校。该校校长管开全在上任的三年里积极思考如何为不同年龄层学生办好更优质的学校,如何走出适合自己的办学特色。学校在思考中前行,在思考中改进。管校长认为,在西湖中学“没有快班慢班,班班是重点,人人是重点。”

  西湖中学特色教学 美术班高考再创佳绩

  黄冈市西湖中学是一所包含初中部、高中部以及幼师中专的特色学校。该校校长管开全自上任以来,积极思考如何为学生办好优质学校,如何走出适合本校发展的道路。其中,西湖中学的美术班是该校近几年课改以来的最大亮点之一。学校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为学生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零基础、低资质的学生提供大投入、高起点;更聘请了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系、天津美院等高校毕业的优秀教师为学生指导教学。从根本上改善了同学们的专业课基础,为零基础学生提供更高的起点和平台。优秀的教师团队,不仅仅让学生的专业成绩大幅提升,更提升了同学们对专业课的兴趣,带来了更系统更专业的教学模式。除了优秀的教师团队。物资的充裕也是这些艺术生高起点的因素之一。记者看到画室旁的美术器材室里陈列了大量的石膏、静物、颜料、画笔等美术用品。仅从硬件设施上看,校方领导就花费了不少心思。

  记者了解到,高中部共有2个美术班。进行教学时,老师会将这两个班的学生按照各自所擅长的方向进行重新分组。一般是4个小组,每一组单独一间画室做不同强度的方向练习。例如水彩较强的小组会着重练习素描,素描较强的小组会着重练习速写。如此针对不同学生的特殊性和普遍性进行分组教学。老师介绍,平均每10-15天会更换一次教学内容,让学生全面提高专业课成绩。针对美术生专业课、文化课成绩不平衡这个问题,校方安排美术生从高一开始早上、上午上文化课;下午、晚上上专业课。这样一来,专业文化两不误,大大提本校升艺术高考类的升学率。

 

  西湖中学美术陈列室里的美术用品

  西湖中学高三美术生正在上专业课

  西湖中学美术班速写作品

  分组教学 特色讲堂

  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高二九班,亲身走进课堂,跟学生们一起聆听教学,感受西湖中学的又一办学特色—— “分组教学”。学生被分成6到12人一组,相对而坐。这样的设计让同学们之间可以更好的相互交流。在课堂上记者看到学生们普遍活跃度很高,各小组成员积极配合,小组相互讨论,互帮互助,选出小组代表上台讲述题目,学生自己当“小老师”演讲并写出自己的观点,最后再由老师对学生的讲解进行总结和归纳。老师所扮演的角色,更像是调节现场的气氛掌控大局的导演,打破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将课堂的主动权交到学生手中,更以爱的鼓励、口头表扬等方式激励学生敢说、敢想、敢做。于此同时更频频提醒孩子们,认真做笔记,倡导大家用“好记性不入烂笔头”学习方法。在听完高中的课程之后,记者又随机选取了初中的某一个班级,当时正在上英语课。让记者惊讶的是,整个课堂气氛全在老师的掌握之中,收放自如。

  一整节课下来,师生直接几乎都是英语对话,包括学生“小老师”的发言,同学之间的讨论等。这样的教学方式抓住了学生的兴趣所在,让学生们自主性学习,让沉闷的课堂不在枯燥。课程中,西湖中学的老师不仅仅让学生们运用书本中的知识解决试题,更教育大家将书中学到的东西还原生活,结合课下实际从根本上搞清楚知识点和原理。西湖中学主张的“学生主讲,老师点拨”的理念教学,在一定层面上也是对教师的考验,不仅仅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更要对课堂的活跃度收放自如,同时还要观察学生的学习动态,因教施材。

荆楚网文化频道记者与学生一起感受课堂

  老师及时总结工作 学校倡导“补位”教育

  为了做好教育工作,西湖中学的老师每周一都会将讲义提前给校领导查阅,并做到每次教学工作后及时总结,吸取学生的意见,及时改良。更在每一次的作业后加设一块反馈栏,主要由学生写下自己再学习中的困难和对老师教学中的意见,每一个月任课老师都会根据这些反馈内容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学习帮助、对教学内容进行针对性的调整。西湖中学提倡老师对学生进行“补位”教育,对于那些留守学生、单亲家庭的孩子,老师不仅仅扮演本职角色,更要在“父母”的角色上进行“补位”,让每一个学生在学习的同时感受来自学校,来自老师的关怀。

(作者:  编辑:骆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