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三成90后女大学生愿“毕婚” 称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发布时间:2012-11-02 09:10:56来源:SRC-11

  长江商报讯(记者 郭婷婷 实习生 洪玲)近日,武汉纺织大学开展了一场针对女大学生婚恋观的调查,参与调查的500名“90后”女大学生有三成愿意接受毕婚,主要是因就业和父母压力,七成人不愿借“毕婚”缓解就业压力。

  选另一半考虑综合因素

  由该校大二学生邹俊彬组成的调查组,对“90后”大学生婚恋观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90后”女大学生考虑终身伴侣的看法比较实际、理智。在追求感情的同时,婚恋对象的人品性格、相貌收入、家庭背景、能力才干、生活习惯所占比例均较平衡。

  三成女大学生愿意毕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二章第六条对婚姻年龄的规定,男性结婚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性结婚不得早于二十周岁。而教育部发布的新《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取消了原规定中不允许学生结婚的条款。更是在法律法规上保障了大学生婚姻的合法性。为“毕婚族”甚至是“校婚族”打开通道。

  本次调查显示,近三成女大学生表示“如果有好的结婚对象,也愿意做毕婚族”。而就业和父母的压力是迫使她们选择“毕婚”的主要原因。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一些女大学生将毕婚作为缓解压力的救命草。调查报告显示,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同“嫁得好可以少奋斗几年”的说法。但仍有69%的学生不赞同,她们表示自己看中的是对方勤恳实干,实现奋斗目标的精神。湖北大学大四学生管茜告诉记者,她不会选择一毕业就结婚。“自己的人生需要自己规划,不想在没规划好自己生活状态的前提下,就将自己交给对方。”她认为,嫁得好不好需要看机会,这个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