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荆楚爱心联盟第二届“十大杰出志愿者”事迹展示

发布时间:2012-12-18 13:54:53来源:SRC-13
    

荆楚网 见习记者 程思成   通讯员 曾晗 龚靓 卢雪琼

  12月16日,荆楚爱心联盟评选出2012年度十大“杰出志愿者”。生活中,他们或许就是与你我擦肩而过的普通人,但在奉献爱心的道路上,他们已经遥遥走在了大多数普通人的前面。

  【一】王娟、龙奕然:母女携手爱心路

王娟、龙奕然母女

  32岁的王娟是一位全职妈妈,6岁的女儿龙奕然在体育馆小学读书。妈妈带着女儿,在参加荆楚爱心联盟举行的“爱心科普夏令营”的活动中走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小奕然也跟着一起义卖报纸,探望失独老人,看护聋哑儿童,用小小的脚步丈量着公益的大地。

  以孩子的纯真来感恩这个世界,从最初的以接触公益来教育孩子为目的,到现在的带着孩子承担着志愿者的工作,王娟女士通过大手拉小手,将爱心一次次的传递。

  在志愿者活动中,王娟和女儿也遇到过困难、拒绝、冷漠,但一个个互不相识的人又为她们带来希望,让她们将继续坚持下去的步伐迈得更坚定。

  “也许孩子对于公益的理解不是很深,但是我想有过经历和没有过经历的孩子们心中的概念会完全不一样。我希望我的孩子拥有一颗大爱的心,关心身边的人和事,做一个对他人有帮助的人,哪怕是杯水车薪,哪怕是举手之劳。”王妈妈笑着说。

  【二】方雪芹:私企老板甘为爱心妈妈

方雪芹

  35岁的方雪芹女士是一位私营企业的老板,主要的工作是经营实验器材。自从2010在楚天都市报上不经意的一撇,她看到了“大头娃娃”陶俊明的报道,就和“荆楚爱心联盟”结下了不解之缘。

  她感动于杰杰(陶俊明的小名)的懂事,但介于在物质上给予杰杰的毕竟有限,所以在精神上给予他鼓励,这也让方雪芹学会了怎样和命运抗争。让方雪芹印象深刻的还有由于车祸导致下肢截肢了的魏武斌小朋友,这个小孩总是喜欢喊她“方妈妈”,让她心里暖暖的。

  逢年过节,她会和一些志愿者带上必要物资去看望爱心联盟资助过的孩子们。爱心联盟组织的聋哑学院的儿童卖手工花,以及组织大型的义卖报纸的活动,方雪芹都参加过,也会带着孩子一块儿来,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把这份爱传递给孩子。

  【三】李晖: 开着私家车挨家挨户送温暖

李晖

  41岁的李晖女士,是某电力公司市场开发部的员工。2009年,在一次救助“腹大如鼓却浑身干枯”的5岁小女孩谢雨欣的行动中,李晖女士开始结识“荆楚爱心联盟”,并且义无反顾的加入到这个组织中来。

  在荆楚联盟这个大家庭中,她看到的是更多孩子、更多家庭的不幸,一个个在本该天真烂漫的年龄,却让疾病、灾难缠身,让生命失去了原有的欢乐。怀着一份真诚,李晖开始了自己的“爱心”之旅。

  每逢春节,她都会给陌生的贫困孩子们发压岁钱。当她得知一些贫困的家庭冬天寒冷买不起棉被时,便购买了十几床棉被,和朋友一起开着私家车,奔波十几公里挨家挨户送去温暖。而且,不止一次的开着车行几百公里去探望那些贫寒的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

  李晖的爱心,感染了一批批身边的同事,同事们也在她的感召下,为那些需要帮助者捐款送爱心,儿子也在自己的感染下参加公益活动。一次,她跟儿子一起去逛超市,看见一个十五六岁的脏兮兮的男孩跪在那里,说没钱回贵州老家,儿子说“妈妈,我们帮帮他吧”,便主动捐出了自己的100元零用钱。

  【四】王婷:带着玉树灾区孩子游武汉

王婷

  22岁的王婷来自汉口学院,2009年一进大学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每逢佳节,她都会带领志愿者为一群特殊的人送去温暖。中秋节时,她会为“失独老人”送去心灵的慰问;每当儿童节来临,她会带领一帮大学生志愿者们为“艺萌听力康复中心”有听力障碍的小朋友送去欢乐。看着老人与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王婷更加坚定了自己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念。

  2012年春节期间,王婷和荆楚爱心联盟的其他志愿者一起接待了来自玉树灾区的孩子们,带领他们游玩武汉三镇,为孩子们小小的心灵种下了大大的梦想。

  在2012年5月到10月期间,她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两次楚天金报组织的“爱心自驾游”活动,深刻体会到那些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生活的艰辛。

  在这些志愿服务中,王婷学会了如何为他人着想,给他人带去快乐,王婷坦言她志愿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五】付永煜:老年社区里的“红太阳”

付永煜

  21岁的付永煜来自武汉工业学院,自步入大学以来,一直坚持志愿服务,热情对待每一次活动。

  2009年9月加入武汉工业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红太阳志愿者服务团队,并从此开始了志愿服务之路。2009年9月至2012年7月里分别担任红太阳志愿服务团队的小组负责人、红太阳志愿者服务团队队长、红太阳志愿者服务团队总负责人及武汉工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分会会长。

   在志愿服务期间,付永煜多次组织并带领志愿者同伴们到常青花园社区部分空巢老人家中陪老人聊天、教老人电脑、帮他们打扫卫生;并且坚持到常青花园社区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整理资料、宣传社区文明。

   在与社区老人相处的日子里,付永煜也认识到“荆楚爱心联盟”更多的志愿者。她说:“志愿者就像一个神奇的纽带,将原本不认识人联系到了一起,并给彼此带去世间最美好的感情——温暖与感动。”

  【六】戚喆:用爱温暖“失独老人”的心灵

  21岁的戚喆,是汉口学院志愿者协会会长,主要志愿服务项目为武汉市“温馨港湾”。

  温馨港湾联谊会主要成员是丧失子女的老人。这些老人是我国首批服从计划生育的人群,由于种种原因,不幸中年丧子。

  还是学生的戚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默默的承担着一个学生“志愿者”所能奉献的热度,默默地关心着这些老人。在“温馨港湾’活动中,她总是用自己灿烂的笑容感染着每一位老人,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晚辈真诚的爱,让他们空虚的生活不再那么空虚。

  此外,她总是带领着同学们一起参与活动,给更多需要爱的人送去她真心的爱。她像蜡烛,尽情地燃烧着!

  【七】李响:大头娃娃的“90后专职保姆”

李响

  21岁的李响已经大学毕业,目前是一名图书发行员,但他还是坚持照顾大头娃娃陶俊明。

  陶俊明因先天性的脑积水成为“大头娃娃”,妈妈离家出走,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料。2008年,小俊明被医生断言“活不过半年”。

  他的不幸遭遇牵动了无数热心志愿者的心,从他九岁起,荆楚爱心联盟开始帮助他。每年都会有大学生志愿者为他庆祝生日,“我已经是三次参加小俊明的生日了,看到他的成长,我觉得很欣慰。”李响笑着说。

  李响2009年十月加入荆楚爱心联盟,开始参与陶俊明的教辅及帮助。在洪山坊社区,“大头娃娃”陶俊明的床前,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聊天、听音乐、讲故事、教古诗都是他看望陶俊明时的例行事务。小俊明总是开心地称呼他:“李响哥哥!”

  李响参加荆楚爱心联盟的多项活动,累积服务时常已超过200多个小时。一个用时间来证明生命顽强的陶俊明,让李响对生命有了更深的认识。“生命不息,服务不止”,他明白,真正做好一个志愿者是要付出很多艰辛的努力。但他更加坚信自己既然选择了“荆楚爱心联盟”,就一定会为了这个梦想而努力奋斗。

  【八】周诗璇:给失聪儿童送去心灵之声

周诗璇

        20岁的周诗璇来自武汉城市职业学院,2011年9月进入大学后,她便开始了自己的志愿活动之旅。

  从去年10月份,周诗璇就开始为“艺萌康复中心”有听力障碍的小朋友辅导功课,坚持每星期至少三天、每天至少三个小时的家庭辅导。让她印象深刻的是6岁的丁晨小朋友,刚开始丁晨很排斥他们,不让周诗璇进他们家门,并且朝他们发脾气。坐了那么长的车,走了那么长的路才来到他家,还没进门就让走,还得厚着脸皮去教他,这让周诗璇的心里很委屈。周诗璇想尽各种办法和孩子拉近关系,在他们教了丁晨一个星期后,天生有绘画特长的丁晨为他们画了一幅画,画的是周诗璇和自愿者们玩耍的情景,标题是“姐姐们很漂亮”,这让周诗璇欣喜感动了好久。

  让周诗璇印象深刻的还有6岁的男孩胡王超以及6岁的女孩段瑞雪,每次去给他们上课时以及走之前,两个孩子都会在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脸上亲一个。刚开始教段瑞雪时,小女孩连基本的“妈妈”都不会喊,孩子听不见,周诗璇就和志愿者们和她对嘴型,让她把声音喊出来,直到段瑞雪能基本发声。

  在她眼中,这些孩子和普通的小朋友没有什么两样,他们和同龄的孩子一样,有脾气、有快乐、有天真、有梦想,这些小朋友需要他们,也会支撑着他们一直走下去。

  【九】乔金城:脑瘫患儿的贴心哥哥

乔金城

  21岁的乔金城来自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10年加入学校的志愿者协会。初涉志愿服务的他参与到了校青协发起的“敬老院爱心之行”等志愿活动,同年12月加入荆楚爱心联盟,参与了联盟发起的“大手牵小手,陪着建文一起走”等义卖、募捐活动。

  在丁字桥,来自咸宁脑瘫患儿贺建文,由妈妈带着租房救治。乔金城和同学,刚开始去贺建文“家”时,贺建文会躲在妈妈的怀里排斥他们,乔金城就想尽各种办法和小朋友“拉近关系”。

  贺建文喜欢听儿歌,乔金城和志愿者会在他的床前给他唱儿歌,《水鸭子》、《让我们荡起双桨》都是常唱的歌曲;贺建文在家里待闷了,乔金城就会和志愿者们带他出去逛公园、逛大学;贺建文每周都要活动四肢,乔金城每周至少去两次贺建文家,帮他做牵引,锻炼肌体灵活性。

  由于贺建文不能说话,只能进行眼神交流,看到贺建文的微笑,是乔金城最快乐的事情。现在的贺建文能过说“再见”,能够用手数基本的数字,勉强能够走几步路,看到他的哪怕一点点进步,都让乔金城打心眼里开心。

  两年的志愿者服务,给了他不一样的人生体验,他会一如既往的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走下去,用自己的行动去诠释当初的誓言。

  【十】谢贤:卖一份报纸献一份爱心

谢贤

  22岁的谢贤,是汉口学院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进入大学便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坚持到现在。

  谢贤在服务他人、传播感动的同时,也从中得到了锻炼。他说:“我希望用我的微笑感染更多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中来。”

  卖一份报纸,献一份爱心。一些突如其来不幸,使美满的家庭、健康快乐的孩子陷入绝境。每当得知这些事,都会牵动他和青年志愿者们的心,三年来他参与和组织慈善义卖,爱心募捐10余次。有时候义卖报纸中途突遇大雨,他浑身淋透,但大雨并没有浇灭他义卖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