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高校秀特色寒假作业 24件孝事独立完成一桌年夜饭

发布时间:2013-01-29 06:56:29来源:SRC-13

    

     图为:华科大刘玉琪同学展示寒假作业 (记者刘蔚丹 实习生余露摄)

    

  楚天金报讯(记者梅莹 通讯员张翼、陈姗妮、任丽琼)随着期末考试陆续结束,武汉各大高校近日都开始了寒假。虽然大部分学子都无“作业”之虞,但记者在一些高校走访发现,还是有老师给学生们布置了特殊的寒假作业。

  日读《论语》三五遍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寒假正式开始,但该校信息学部辅导员刘健却要求3个理工科专业的大一学生继续保持学习状态:有空就在家品读《论语》。

  “学校提倡学生的个性化教育,但文化底蕴的培养是每个学生都需要的,特别是理工科学生。”刘健说,大一学生还不需要考虑就业、考研等问题,寒假时间充足,正是读书好时机。

  面对这份文化味道浓厚的作业,信息学部的100名同学中近八成非常赞同。学生郑哲说:“读《论语》可以学会怎样去做人,培养自己看问题的方式,我肯定会好好完成这份作业。”郑哲的父亲也对老师的做法特别赞同。他认为年轻人需要多读些书,特别是经典著作,可以提高人的文化素养。

  24件孝事写进作业

  拥抱父母、教父母学会上网,这些看起来平常的小事,却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全校学生在寒假期间必须完成的一份“孝心作业”。

  记者看到,在这份“寒假作业”上,父母、老师成为评分的主角。除了与父母一起守岁、看电影、锻炼,学生们还可以选择给父母洗衣服、跟他们一起分析自己的成绩单,或是回访母校的老师。“作业中所列举的24件孝事中,学生可以任意选择5件来完成,如果有独特的尽孝方式也可以自由发挥。”该校一名负责老师告诉记者,尽孝之举落实后,学生需要撰写15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在我的了解中,大部分孩子对父母、亲人的爱都是很深的,只是他们常常羞于表达。离家读书、回家尽孝,父母一定会很欣慰很感动的。”

  独立完成一桌年夜饭

  大年夜你能不能独立做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今年寒假,武汉长江工商学院新闻专业的大三学生们碰到了这样一道难题。做一桌年夜饭,成了辅导员贺娟给他们留下的寒假作业。“我自己刚刚当上妈妈,养儿方知父母恩,所以我希望通过给家人做年夜饭的方式,让学生们体会体会父母的辛苦,增进相互间的感情。”贺娟说,她已在长江工商学院当了8年辅导员,半年前刚刚接手现在的班级。寒假前,她召集全班学生开班会,布置了这样一道特殊的寒假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