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首批赛马硕士在武汉产生 尚未毕业已被“抢”光(图)

发布时间:2013-05-27 06:14:05来源:SRC-13

  图为:李想(左)、时佳卉(中)、叶润芳(右)

  荆楚网讯 记者徐啸寒 见习记者廖仕祺 通讯员李芳睿

  骑马,也能骑成个硕士。

  日前,由武汉商学院和天津体育学院联合培养的李想、时佳卉和叶润芳3名女生,在汉顺利通过了硕士论文答辩,成为了我国首批赛马硕士。令许多应届毕业生羡慕的是,尚未毕业的她们已经接到各大马场、俱乐部抛来的橄榄枝,轻松解决了令毕业生最为头疼的就业难题。

  学赛马女生上了《非常了得》舞台

  3名赛马女硕士的本科专业都跟赛马没有关系,此前甚至没有骑过马。

  2010年,天津体育学院与武汉商学院签订协议,联合培养我国首批马术专业硕士,并于2011年开始招生。本科毕业后在山东做中医的无锡女孩李想,虽然有着江南女孩的文静,但她从小也爱看赛马,了解到“赛马硕士”的招生信息后,立即报名;而出身外贸专业的宁波女孩叶润芳看中了赛马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希望将来从事赛马营销。

  2012年9月,3名女生在天津体育学院完成1年理论学习后,来到武汉商学院和赛马俱乐部进行专业学习。在马厩牵马、给马喂草料等细碎工作成了必修课程,为了练习骑马,李想不仅大腿内侧被磨破皮,还造成了尾椎骨骨折,不过她并未因此屈服。今年,她带着整套伺候马匹的工具登上了江苏卫视《非常了得》的舞台,与孟非和郭德纲“面对面”。

  为写论文向两百家赛马俱乐部发问卷

  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学院英语专业的时佳卉,一头利落的短发透着东北女孩的豪爽。时佳卉研究的课题是“赛马文化传播”,她认为应培育专业的赛马媒体,发挥赛事的号召力,拓宽赛马信息渠道。为了给自己的研究交出满意答卷,她查阅了近两百份中外文献资料,“赛马产业在我国是个新兴产业,相关的书籍文献都不多,很多资料都是外文的。”

  该校体育与马术学院院长夏云建说,我国赛马产业方面的研究资料比较少,这三名学生为了做好论文,利用各种机会收集资料。其中李想在做马术俱乐部发展的相关数据调查时,将问卷发放给了全国两百多家马术俱乐部。

  市场需求巨大,尚未毕业已经就业

  3名女生让人羡慕的,不仅是骑在马背上时的那份飒爽英姿,还有“尚未毕业便已轻松就业”的那份轻松感。

  据了解,正在筹建中的宁波新正大马场已经给叶润芳打来电话,邀请她参与马场的建设;时佳卉考上了警队公务员,她希望成为齐齐哈尔首位女骑警;而李想则选择了在上海一家高端马术俱乐部工作。

  “其实我挺想把她们留下来任教,很多大学已嗅到这一专业的前景,准备开设相关专业,未来这一领域教育人才的缺口是很大的。”夏云建表示,随着我国赛马产业的发展,目前已注册的马术俱乐部和马场超过300家,民间的马术和赛马活动如火如荼,社会对赛马专业的人才需求达10万人,从目前的学校培养人数来看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