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600分以上考生比去年减少近一半 有人选择复读

发布时间:2013-07-08 06:29:0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罗欣 乐毅 实习生汪悦伦 王玮琦

  今年全省600分以上顶尖高分考生比去年减少近一半,可竟然有605分的考生在高招录取前毅然报名复读。昨日,记者从多家复读学校采访获悉,今年复读咨询人数较去年同比减少,但高分考生选择复读的人数较去年有所增加。

  考了605分还要复读

  今年高考考了570多分,武汉考生李野(化名)很失落,虽然在一本线上,可读不了他梦想中的“985”大学。昨日,他到武汉青科技复读学校登记报名,希望通过复读一年“高四”,考上理想的学校。

  武汉青科技复读学校校长高灯亮告诉记者,到该校登记复读的学生也有400多人,高分考生比往年增多。“对于分数特别高的,我们都会跟考生详谈,希望他们慎重考虑复读。”

  在武汉睿升学校,考过一本线来咨询复读的学生,与去年同比也有所增加。“在登记报名的考生中,文科考生最高分为582分、理科最高分为605分。”该校招办主任聂红芳介绍,截止到昨日,进行复读登记的已逾千人,比去年同期略有减少。该校根据校舍及师资情况,从中筛选接纳了500余名学生正式报名。

  据了解,复读学校的收费一年都在1.7万左右。针对高分复读生,不少复读学校还采取了减免学费等优惠措施。

  发挥失常却矢志名校

  采访中,不少前来登记复读的学生坦言,选择复读的原因在于高考成绩与平时成绩差距过大。“我平时的分数上中国人民大学应该没有问题,可是这次才刚考过一本线40多分,发挥太不正常了。”一名登记复读的男生说。

  据了解,高分考生选择复读,多是因为“苛求完美”。这些学生主要分为三类情况:非清华、北大两所学校不上;非重点高校的理想专业不读;觉得自己还有提升空间,希望通过复读考个更好的学校。而往年数据显示:许多高分考生因只盯住一所高校的一个专业而导致落榜,继而选择复读。以去年为例,我省600分以上高分考生中有20余人因不服从专业调剂未被录取。

  专家提醒复读要慎重

  课改后的高考,非常强调学生的思维能力及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的能力,并非依靠大规模反复训练就一定能考好。”我省一位考试研究专家提醒,考生复读要慎重。

  原华师一附中校长、武汉睿升学校校长李水生表示,选择复读要目标明确,知道自己的优势及问题在哪里,确定经过一年的努力自己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反对考生因“面子工程”或父母意愿而复读,“复读要能吃苦,也有学生复读一年、分数未升反降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我省高考生中,复读生的总人数在减少,复读生数量占总考生的比例也在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