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工程大学教授“卖土”一年卖出五千万

发布时间:2014-01-13 10:18:46来源:SRC-537

  武汉工程大学喻幼卿教授带领团队研制的混凝土,跟橡皮筋一样有弹伸性,浪头到坝体上产生的冲击力,也能被有效化解。这一技术最终在众多工程项目中得到应用,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

  喻幼卿教授介绍,大水浸泡和冲刷的堤坝,会面临巨大的冲击力,一般的混凝土根本扛不住。他的团队多年来做的一项工作,就是让混凝土变得“有弹性”。经过10多年的验证开发和实际应用检验,喻幼卿教授最终研制出“WHDF混凝土增强密实(抗裂)剂”,这种特殊添加剂掺入混凝土后,混凝土的抗压、抗拉、极限拉伸值可提高10%至25%,跟橡皮筋一样有弹伸性,浪头到坝体上产生的冲击力,也能被有效化解。

  相关技术1999年就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但没有迅速推向市场。后来在清江工程等项目中,有企业辗转提出技术需求,这一技术开始得到应用,近年来又成功应用到国内众多工程项目中。

  目前,喻幼卿利用自己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成立公司进行成果的转化,公司去年产值约5000万元。

  记者采访获悉,我省近年来不断突破政策瓶颈,让一大批隐藏在高校的科技成果走向市场。

  省教育厅介绍,去年我省在全国首创的“高校、院所研发团队在鄂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转让的受益,其所得不得低于70%,最高可达99%”的规定,真正赋予了科研团队研发成果的使用权、经营权、处置权和受益权,更是加速了湖北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市场化的步伐。

  在2012年底,我省还通过实施“湖北省2011计划”,共在全省39所高校立项建设19个认定类和21个培育类省协同创新中心。立项建设的40个协同创新中心中,有29个与我省钢铁、汽车、石化、食品、电子信息、建材、机械、生物、有色金属等千亿产业紧密相关;在创新中心的协同单位中,既有武钢、东风、三峡集团、武重等湖北省主要的大型骨干企业,也有省委、省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地方政府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