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科学家提出宇宙产生新理论:通过量子机制自发产生

发布时间:2014-04-18 07:06:3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通讯员罗芳、王以豪)昨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获知,该所蔡庆宇研究员和他指导的研究生何东山,以及高东峰博士,通过深入研究惠勒-德威特方程并结合量子轨道理论,首次证明宇宙可以通过量子机制自发产生。

  探寻宇宙起源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上世纪20年代以来,科学家在哈勃红移和微波背景辐射实验观测基础上,先后提出了宇宙膨胀模型以及大爆炸理论。然而,无论大爆炸理论还是随后发展的暴涨模型,都无法克服广义相对论预言的宇宙奇点问题。

  为解决宇宙奇点问题,揭示早期宇宙产生的物理机制,蔡庆宇等人深入研究了描述宇宙波函数的惠勒-德威特方程。他们证明,一旦假真空由于量子涨落产生一个小真空泡,这个真空泡会自发指数加速膨胀,迅速长大,从而导致时空的出现,并产生早期宇宙。通过使用量子轨道理论,他们发现,在早期宇宙中,量子势自然地扮演了宇宙常数的角色,量子效应是早期宇宙暴涨的根源。随着早期宇宙的长大,量子效应减弱,指数加速膨胀停止,暴涨结束。该工作不仅阐明了宇宙起源的量子机制,有效解决宇宙奇点问题,而且揭示了早期宇宙时期宇宙常数(暗能量)完全是一种量子效应。

  该研究成果在美国《物理评论D》2014年第4期上发表。此项科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课题,以及中国科学院新兴与交叉学科布局试点项目的资助。

(作者: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