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鄂产脑王频现《最强大脑》 “九头鸟”拥有超强记忆力

发布时间:2014-04-18 09:14:38来源:SRC-482

鄂产脑王频现最强大脑 10人有8人是“九头鸟”

  (从左至右)张铁汉、常国辉、王峰、胡庆文、袁文魁、周强、孙小辉、李威在韩国首尔仁川机场。

  接受最先进核磁共振扫描 超级脑力多是超强记忆力

  “戴上头套,躺下一个半小时不能动。”连日来,8名队员在韩国首尔嘉泉大学一家实验室依次躺在被机器包裹的一张床上,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核磁共振设备扫描大脑图像,测试专家为美国科学院院士,该设备发明人。据悉,一般医院采用的是1.5特斯拉的设备,而这些超级大脑享用的是7特斯拉的核磁共振设备。

  中国记忆精英战队总教练袁文魁介绍,走进实验室的时候要求去除身上所有金属物,连皮带也不例外,否则手机卡会被消磁、皮带头也会被吸引扭曲。

  “一个半小时不能动不能睡是很难受的,我是靠数羊才坚持下来的。”袁文魁称,在设备对自己大脑扫描的时候耳边噪音较大,但是不能动,否则对扫描结果会有影响,他在大脑中数羊才坚持下来。周强则是完整背下一篇演讲稿才不让自己睡着。

  王峰在测试的时候感觉自己身上有电流通过,最终放弃了测试。

  据悉,这种测试扫描将在两个月后出结果,到那时谜底将正式揭晓。

  截至昨晚,已经有5名队员通过了测试。而在此前,他们都在上海交通大学接受了核磁共振脑扫描、近红外脑功能成像、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眼动仪及脑电波测试等科学实验。

  “在脑电波测试中,我们面前依次展示12个数字,六秒的回忆时间过后,判断随机给出的两位数字是否是挨着的。”王峰回忆,这些测试的目的主要在于比较他们和一般人记忆的方法和过程。

  华东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胡谊告诉记者,在测试结果未出来之前,不好评判他们的超人能量与大脑变化的关联。

  3月底的《最强大脑》中,12名中国最强战队名单出炉,分别是“中国雨人”周玮、“魔方狂人”贾立平、“超级找茬王”郑才千、“闪电速配王”王峰、“雷达少年”倪梓强、“人眼扫描仪”黄金东、“指纹神探”吴天胜、“听风者”艾晓娃、“神奇小子”刘鸿志、“超人老师”杨冠新、“数独女孩”孙彻然以及“二进制神童”李云龙。但是记者发现,有7人是世界记忆大赛参赛者,并获得了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他们分别是王峰、郑才千、吴天胜、倪梓强、黄金东、刘鸿志、杨冠新,可以说绝大多数选手展示的超级脑力,其实都是记忆力。

  事实上,在上过《最强大脑》的湖北选手中,除了王国林之外,其余人接受过专业的心算或记忆培训。

  以表现最抢眼的王峰来说,他在中学时并无过人之处。2009年,他加入了武汉大学记忆协会,一番集训后,能力提升很快,此后他在2009年的第十八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一战成名,成为综合实力排名世界第五、中国第一的“世界记忆大师”,并相继在2010年、2011年的世界脑力锦标赛上夺得总冠军,打破过四项世界纪录。

  经过记忆训练,就能有高手的表现?培养出5位“世界记忆大师”的女教练胡小玲,说了这样一番话:“我觉得学记忆需要一点天赋,但后天坚持更重要。”

  “怎么又是湖北人?”在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录制现场,记者常听到观众如此疑惑。王峰、胡小玲、饶舜涵、王国林、孙小辉……的确,在这档节目中,“鄂产脑王”频频现身,神奇智力表现让观众兴奋了一把。记者从节目组了解到,湖北选手的数量,在全国各省中最多。“九头鸟”的大脑最聪明?

  16日起,10名记忆强人赴韩国测脑,将揭开他们大脑的与众不同。其中有张铁汉、常国辉、王峰、胡庆文、袁文魁、周强、孙小辉、李威等8名来自湖北的世界记忆大师,他们也是中国记忆精英战队核心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