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国务院鼓励中小学放春假 武汉一学校试点春秋假已4年

发布时间:2014-08-24 07:17:4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郭会桥

  8月21日,国务院公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职工结合个人需要和工作实际,分段灵活安排带薪年休假。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中小学可按规定安排放春假,为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创造条件。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2010年起,武汉一所民办学校就尝试实行春假和秋假,每年五六月份和十月份各放假4—8天。对此,武汉市教育局人士表示,中小学全面实行春秋假制度,尚未纳入该市议事日程,即使实行,也要通过充分的调研才能确定。

  避开人流高峰好出游

  武汉格鲁伯实验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现有一至八年级学生300余名。2010年9月,该校规定,在保持全年总假期时间不变的情况下,试点春假和秋假,其中春假安排在五六月份,秋假安排在十月份,各放假4—8天。

  今年,该校三(1)班的黄依心一家,利用春假到广东玩了5天。“新学期一开学,老师就通知了春假时间安排,我和老公也提前向单位请好了年休假。”黄依心的妈妈告诉记者,“老师没有布置春假作业,女儿很轻松,我们一家玩得很开心。”

  据她介绍,女儿的班上有25名学生,每年春秋假,多数孩子都会跟着家长外出旅游。“春秋假的好处,不仅在于气候好,适合旅游,也错开了寒暑假的人流高峰,到各大景点几乎都不用排队,节省了不少时间。”

  缩短暑假以补上课时

  “实行春秋假,让学生有张有弛、劳逸结合,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武汉格鲁伯实验学校校长林待秋说,学校鼓励家长利用假期多与孩子相处,一同外出游历,接触社会、感受自然。为此,2010年9月起,该校每年春季和秋季各安排一个“游历周”,后来被家长们称为“春秋假”。

  每年新学期一开学,校方便会安排好春秋假的时间,并及时通知家长,以便家长提前作好规划。由于有些家长无法请年休假,所以在春秋假期间,学校还会组织“自然体验营”,安排学生到湿地、植物园等地游玩,观察植物的生长和动物的习性,充分感受自然。“我们的初衷是,让春秋假成为家长和孩子共同的美好记忆。”林待秋说。

  放了春秋假,是否会影响教学计划?林待秋介绍,该校每年7月中旬才放暑假,比公办中小学推迟了几天,以便补上放假的课时。

  全面推行暂时有难度

  “只有适度放假,才更加有利于学生调节身心,如果将暑假的一部分时间调整到春秋假期,效果更好。但是,由于目前公办学校有着严格的课程计划和放寒暑假的时间,因此,短期内全面推行春秋假有一定难度。”东西湖吴家山三小校长熊强表示,无论校方还是家长、孩子,相信大多数都愿意放春秋假,但前提是主管部门适度放松对课程计划和放假时间的限制。

  全面推行春秋假,可能也会带来一些问题。熊强说,如果很多家长到时请不到年休假,特别是以进城务工子女为主的学校,学校如何组织、安排这些孩子是一个难题。

  十一崇仁初中校长武万忠也表示,春秋假的全面推行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对毕业班的学生,他们要备战中考或高考,最好不要一刀切。

  专家称春秋假好处多

  “寒暑假时间太长,拿一部分用于放春秋假,对学生接触社会有好处,总的来说利大于弊。”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表示,只有社会各方配合,实施春秋假的好处才能最大化,比如落实家长的带薪休假。

  他同时建议,当孩子成长到一定阶段,家长要学会放手,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参与社会实践和游学活动。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叶显发认为,在是否放春秋假的问题上,尽管有一些细节需要深入研究,但不能因噎废食,忽视春秋假的积极意义。他建议教育部门加强对假期托管、假期培训的管理和疏导,多组织一些积极向上的春令营、秋令营活动。社区也可以牵头,为学生举行一些免费或费用低的培训活动,多引导孩子亲近自然、接触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