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在编老师进入生育高峰 武汉中小学招代课老师救急

发布时间:2014-10-05 07:07:04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郭会桥

  楚天都市报:

  我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今年9月,孩子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说数学老师怀孕了,要回家休息一年。于是,学校请了一名代课老师,暂时顶替数学老师上课。我向小区里的4名小学生家长打听,他们说伢们的班级上都有代课老师任教。我担心,让老师临时代课,会影响教学的延续性。而且,这些代课老师到学校任教,有没有经过“把关”?她们的上课质量能保证吗?

  武汉一小学生家长邓先生

  女教师生孩子,急坏了校长。这不是玩笑,而是武汉一些小学正面临的尴尬。虽然开学已经一个月,武汉一所小学的校长还在为老师的缺额发愁,她告诉记者:学校的女教师以80后为主,很多女老师在最近一两年生宝宝或备孕。她们休产假的这段时间,只能请代课老师来救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武汉市中小学招聘代课教师的还真不少,除了新建学校增多、外来务工进城子弟增加等原因,80后女教师进入生育高峰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典型案例

  一小学三成是代课老师

  学校扩招女教师生育请假是主因

  近年来,武汉市小学适龄新生人数持续增长,今年全市小学新生人数约7.8万人,为近5年来最高。

  生源多了,学校不得不加速扩张。从2004年起,武汉市每年有一批新学校投入使用,这些学校师资组成,自然以年轻教师为主。如2011年建成的大兴第一实验小学,目前全校老师的平均年龄才30出头。而小学里,女老师又是绝对主力。现在,这个年纪的女老师,刚好要升级当妈妈。

  “年轻老师多了,这两年要生孩子的也多,最多的一年有七八个老师要生孩子。如今怀宝宝是家里的大事,一怀上宝宝就要请假保胎,时间前后长达一两年。这些在编老师一请假,就只好请代课教师。”汉口一所小学校长赵扬说,全校老师也就130多,代课教师就有45人,比例达到三分之一。在汉口另一所热点小学,代课教师有近40人,占老师总数的三分之一。

  记者昨从光谷、沌口等区教育局获悉,近年来,由于生源大幅增加,这些区正处于教育扩张期,新进老师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前几年招聘的女教师,今年正赶上了生宝宝。而且,今年由于二胎政策放开,一些符合政策的老师还要生二胎。记者算了一下,如果是大学本科毕业,今年大概24岁,如果是研究生毕业,年龄已经到了27岁左右,而老师结婚、生宝宝基本上在30岁之前完成。

  另外,学校临时扩班导致老师不足,不得不请代课老师来救急。一所热点小学校长说,学校以前每年招收3个班一年级新生,“从去年开始,学校会根据情况临时扩班,今年就扩到了5个班。虽然招了3位在编的新老师,但老师岗位还是有缺口。”“没办法,只能先招聘2名代课老师来顶一顶。”该小学校长说,如果老师临时有事,其他老师可以顶一顶,“但超过2个月的缺岗,其他老师就无法来顶了。”校长说,一般老师每天都有三到四堂课,另外还要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所以让其他老师轮流顶是不现实的。

  代课老师

  工资收入不及在编老师

  真正热爱这份职业才选择留下

  饶莉是汉口一所小学的语文代课教师,在校代课已有11年。2002年,饶莉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会专业毕业,由于她母亲和爱人都是老师,她也爱上老师这个职业,于是考取了教师资格证。2003年,饶莉开始担任代课教师。

  饶莉说,她现在是6(1)班班主任,所带班级曾摘得“区优秀班集体”。就这样,她逐渐融入了这所小学。“有一次区里抽测,我带的班级,在全校6个班里拿了第一名。从那以后,家长看我的眼神也变了,不再是那种观望的、略带怀疑的,而是充满微笑和信任的目光。”

  饶莉说,做一名代课老师,付出的跟在编老师是一样的。“怎么能不付出呢,你面对的是一群学生,你既然走上了讲台,就要对他们负责。”

  2004年,黄晓从黄冈师范学院会计专业毕业。毕业那年,她考取了教师资格证。2006年,她进入武汉市一所民办学校任教。后来,民办学校拆迁,她到一所公办小学任代课教师。“已经带了两届毕业班,每届都有学生考入武汉实验外校初中,学生的考试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

  “儿子今年刚满1岁半,老公也屡次劝我放弃代课,但看着班上孩子们的笑脸,我就打心底爱上了老师这份职业,也就舍不得放弃。”黄晓告诉记者,除了热爱这个职业,也希望儿子能以教职工子弟身份,进入优质小学读书,这也是她坚持代课的重要原因。

  “代课近10年,每月收入2000多元,再加上‘五险一金’。”黄晓说,虽然做同样的工作,发工资时代课老师比在编老师少得多。因此,一批代课老师都没坚持下来,只有内心足够强大,而且真正热爱老师这个行业的,才能真正留下来。

  家长担忧

  代课老师上课能否保证质量

  临时代课会不会影响教学延续性

  “我挺担心的,三年级是一个关键时期,数学又是这么重要,代课老师搞得定吗?”家长邓先生说,让代课老师来上课,心里感到不踏实。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教学质量,学校招聘代课老师的流程,复杂程度并不亚于招聘正式老师。有教师资格证是“硬杠杠”,还要面谈、说课,有的学校甚至要求1个代课老师的岗位,起码要有3个以上备选对象,进行现场PK。

  江汉区北湖小学校长范永岁介绍,学校在招聘代课老师时,会要求具备相关学科的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证等。同时,招聘时也要经过面试、试教、资格审查等多重考核,有教学经验的老师会优先。“实际上,很多年轻的代课老师,都希望通过在上课的过程中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将来能考编转正,因而他们代课时也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精力。”

  “其实,代课老师更辛苦,除了本职工作以外,还需兼顾一些其他的教学任务,如心理辅导等,他们也是通过笔试面试层层筛选出来的,因为没有正式编制,他们更加努力负责,都在争取早日转正。”光谷四小校长沈爱珍说。

  那么,代课教师从哪里来?对此,有经验的校长们已经驾轻就熟:主动联系师范院校,尚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可以来学校先代课,积累经验;再到培优机构物色,培优机构的老师一般都是有教师资格证、有从业经验,只是没有考到公办编制的师范类毕业生,他们的教学经验甚至不输学校新进教师。

  教育部门

  代课老师将转为聘用教师

  参照在编老师考核不合格则清退

  记者采访了解到,人事部门对教师编制之所以卡得这么紧,是因为从人头上来看教师是超编的,但其实用起来却很缺。教育部门表示,有些老师由于年龄的问题,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教育工作,他们没有办法进入课堂,但学校无法为他们安排新的出路。“他们占用了教师的编制,却不能上讲台教书,这一矛盾就导致教师的不足。”

  “按规定,临时代课老师将彻底抛弃‘临时代课’的帽子,成为全新概念的‘聘用合同管理教师’。”昨日,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今年起,该市代课老师将不再与学校直接签订劳务合同,改为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聘用合同,有的学校因女教师生育,或者暂时缺某科老师,要临时聘用人员上课,可采取聘用合同制方式选聘老师。这些老师要择优聘用、能进能出,可享受事业单位聘用人员的同等待遇。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这些聘用老师的质量,聘用教师将参与教育部门组织的评优评先活动,考核参照在编教师的考核标准,考核结果作为是否续聘的重要依据,不合格的予以坚决清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