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江城小学教材首现“大尺度”内容 学校普及性教育

发布时间:2014-10-13 06:29:46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 女性生殖器官由哪些构成、月经是怎么回事……近日,记者偶然翻阅这学期下发给武汉市小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书,发现书上图文并茂地对女性生理构造、生理变化进行了详细介绍。“这么大尺度地在小学阶段谈性教育还是第一次。”一位小学老师笑称。

  女孩到了10岁就开始有青春期的体征了,有哪些特殊的变化?怎样应对青春期带来的变化?五年级《生命安全教育》“女孩悄悄话”一章通过情境设置向学生介绍了青春期生理变化:小丽上五年级,上学的时候老是觉得肚子不舒服,有时还隐隐作痛,腰也好像有说不出的酸胀,感觉内裤里面也黏糊糊的……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书中进行了详细解答。记者在该章看到,除了文字描述,书中还出现女性生殖器构造图及月经过程图。一位小学老师的评价是“很大胆、很直白”。

  “这本书发下来后我瞅了一眼,吓了一跳。”江汉区某小学一位五年级班主任说,她从教十余年,在印象中之前的青春期性教育一般点到为止,在小学教材里如此直白地描述还是第一次。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此前武汉的小学教材涉及性教育的非常少,《生命安全教育》教材今年秋季开学时下发,武汉市小学生人手一本,根据不同的年段,教材内容设置有所不同。教育部门要求将其纳入教学计划,作为一门课程开设。

  据了解,本次下发的《生命安全教育》教材是试用版,一年后将根据老师和学生的反映调整部分内容,推出正式版。

  ■记者调查

  小学生谈“性”很羞涩

  既然作为教材下发给学生,学生阅读后反应如何?记者在江汉区一所小学随机采访了部分五、六年级女生。当记者询问她们是否阅读过这些内容时,这群十来岁的小女孩相互看了看,都羞涩地摇摇头。两名五年级女生告诉记者,该书还未发到她们手上。

  这几名女生告诉记者,上学期学校请专家专门为女生举办了一场讲座,讲的内容跟书中差不多,但没有书中那么详细。一名女生回忆当时讲座的情景,很多女生觉得听这样的内容有些不好意思,有的故意在台下做作业,有的和同桌小声聊天,遮掩尴尬。倒是不少男生非常好奇,趴在窗户外偷偷听。讲座结束,有调皮的男生当着女生的面说“月经”等敏感字眼,女生都羞成了大红脸。

  一名六年级女生告诉记者,虽然还没有经历,但家里有姐姐进入青春期,所以她对“月经”有所了解。

  有老师觉得内容不够接地气

  在拿到这本教材后,江城的一些小学老师惊叹本地的性教育终于跨出了一大步。“以前上了初中才学习这些内容,现在提前到小学掌握,很前卫。”江汉区前进二路小学德育主任彭超说。无论小学生能否坦然接受,彭超认为这是性教育的一大进步。

  在部分老师看来,性教育内容中对生殖器官文图并茂地进行介绍,看上去更像一篇生理科普文章。虽然此前小学教材中没有出现过,但在课外书中并不鲜见。“性教育应该贴近小学生特点,让其更容易接受。”汉阳区一位小学老师认为,《生命安全教育》书中的性教育部分“很写实”,学生阅读起来可能会觉得有点枯燥。前些年本地曾流行香港的一套性教育漫画“我从哪里来”,既科普又生动,被江城家长奉为性教育教科书。其风格值得借鉴。

  教材主编认为提前性教育很有必要

  谈及编写性教育内容的初衷,《生命安全教育》主编、武汉市教科院体卫艺教研室教研员汤佳对记者说,《生命安全教育》是湖北省教育厅今年上半年在全省小学推广的一门课程,该课程有两套教材,其中一套由武汉市教科院组织编写。

  汤佳介绍,这套教材的立意是让学生正确理解生命的来源、构造,价值,让其感受生命的珍贵,进而珍爱生命。“性教育只是生命安全教育的一部分。”她说,性发育和生命是同步的,生命安全教育不可能把性教育撇开。

  五年级学生涉猎这些尺度较大的生理知识会不会太早?汤佳认为超前进行性教育非常有必要。她说,青春期有前移的趋势。不少校医反映,九岁、十岁的女孩缺乏月经方面的知识,来了初潮,发现内裤上有血,都会吓得哇哇大哭,并受到其他同学的嘲笑。“不能等问题发生了再去教育孩子,那是亡羊补牢。”她认为,青春期教育一定要提前,打破性教育的神秘,孩子们才不会面对问题时束手无策。

  ■记者手记

  性教育不只是孩子的事

  通常情况下,对于孩子性教育的失败,人们总是追究学校、老师、社会问题,有哪位家长会主动自省呢?要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导师,他们的言行举止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认知和发育。

  专家针对性教育问题对数千名学生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只有56%的男生大概知道遗精是什么;73%的女孩子大概了解为什么会有月经。真正了解青春期第二性征的学生仅有12%。

  由此可见,如今大多数青春期的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身体是如何发育、成长的。记者深入调查发现,那些了解第二性征的中学生几乎没有得到父母的教导,他们对第二性征的了解,有一部分是自己从医学和科普内容中得知,还有一部分处于“来路不明”的状态。

  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学生父母对青春期发育的相关知识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反正考试又不考。这样一来,孩子通过“非正常”渠道去了解性知识,最终导致的结果也就无法掌控了。因此,从正常的教育方式来看,孩子性教育应该是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合作才能完成的事情。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刘辉采写)

  制图:罗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