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公办普高“三限生”将取消 家长:进高中更难

发布时间:2014-10-19 05:53:16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 赵莉

  “听说明年要取消三限生,那孩子不是要少一个选择了,压力好大!”2015年武汉市中考政策还未下达,但考生家长们早已不淡定。

  前日,在本报初三家长QQ群中,武汉市公办普高将取消“三限生”的消息被热议,不少家长担心考生们就此少一个选择,纷纷呼吁来年中考引入平行志愿,或在第一批追加一个志愿,又或者实行知分填报志愿,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

  政策规定

  公办普高“三限生”将取消

  按照教育部的部署,最迟到2015年,公办普通高中要全面取消择校生,公办普高“三限生”大限将至。这意味着,武汉市实行了12年的“三限生”政策将退出历史舞台。届时,公办普高将只设一档录取线。

  今年武汉市的中考招生,省示范高中20%的计划用于招收“三限生”。这些学生的成绩在省示范高中“指令线”下若干分,须交2.4万元择校费,才能被录取。今年武汉公办普高共录取了约3000名“三限生”。

  家长担心

  孩子想进好高中更难了

  取消“三限生”的初衷,是为了规范办学,减少教育乱收费行为,但家长们却看到问题的另一面。

  网名为“我叫不紧张”的家长称,“三限生”虽说是在第二批录取,但参与录取的普高是第一批,因为在很多家长看来,“三限生”相当于第一批的第二志愿,“取消后,孩子在第一批就只有一个志愿可以填报了,感觉上名校更难了。”

  另一名家长表示,省示范高中的分配生比例现在越来越高,一个学校的招生计划有一半为了分配生,剩下的计划就全部是第一批志愿录取,如果学生通过这一批被刷下来,就再也没有其他的途径进名校了。

  一时间,群里的家长引发共鸣,他们认为武汉市的中考为考生估分填报志愿,本来填报的风险就挺大,现在“三限生”面临着取消,他们觉得有关部门应该多为学生和家长考虑,想法子降低志愿填报的风险,多给考生们选择的机会。

  招办回应

  取消“三限生”利大于弊

  对于取消“三限生”的做法,武汉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将给考生家庭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在总录取人数不变的情况下,“三限生”的名额变为“指令生”,这意味着会有更多中考生将以公费生身份进入重点中学就读,它对考生的影响并不像家长设想的那般。

  而对于家长呼吁中考引入平行志愿,或在第一批追加一个志愿,又或者实行知分填报志愿的说法,教育部门相关人士也给出了不同看法。

  华师一附中、省实验中学等高中有教师表示,实行平行志愿是一种高分保护做法,虽然可充分确保高分考生的就读意愿,但如此一来,尖子生都会向最好的高中聚集,一些高中教育偏弱的城区优质生源也将大量外流,会加剧校际、区际间的不均衡,不利于该地区高中教育的发展。

  平行志愿不太可行,那么第一批省示范高中增加一个计划如何?采访中,有教育人士认为无意义,因为在我省本科全面推行平等志愿之前,第一批本科的第一志愿满足率在90%以上,只有数量微小的高校会有少量剩余计划来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此外,武汉市招考部门有关人士解释,估分填志愿和知分填志愿各有利弊,还要慎重行事。知分填志愿最大的优势是可以使学生志愿填报更有针对性,避免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而产生高分落榜现象。但是,这一做法会造成某些好学校都是高分生,学校之间分层更加明显。所以,目前采取的方法能够兼顾学生和学校两方面利益,有利于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