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拉开序幕 24日至26日择机发射

发布时间:2014-10-23 07:47:17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据新华社北京22日电 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发言人22日宣布,中国探月工程将首次实施再入返回飞行试验,飞行试验器计划于24日至26日择机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这是中国飞行器首次挑战从距地约38万公里的月球轨道返回地球。

  这次试验的目的是通过真实飞行,获取试验数据,验证未来探月三期主任务星“嫦娥五号”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11.2公里/秒)再入返回地球的相关轨道设计、气动、热防护、制导导航与控制等关键技术。为“嫦娥五号”执行无人月球取样返回积累经验。

  据介绍,2013年12月,嫦娥三号成功落月后,中国探月工程全面进入“绕、落、回”三步走发展规划的第三期,计划于2017年前后执行嫦娥五号任务,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

  试验中将发射一颗飞行试验器。飞行器飞抵月球附近,绕月半圈后自动返回。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进入大气层,经跳跃式弹起后,再次进入大气层,并在内蒙古地区着陆。

  “飞行试验器发射升空后将经历星箭分离、地月转移、月球近旁转向、月地转移、返回地球附近、再入返回地球等六大关键节点。整个过程大约8天左右。”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刘继忠说。

  新闻链接

  什么是“半弹道跳跃式再入”方式?

  据介绍,此次飞行器试验一大难点和亮点是,采用“半弹道跳跃式再入”方式返回地球。

  什么叫“半弹道跳跃式再入”方式?

  专家介绍说,打个最通俗的比方,“半弹道跳跃式再入”有点像小孩在河边打水漂。飞行器高速返回,第一次进入大气层时,先跃起,然后经过一段时间飞行,再第二次进入大气层,返回地球。这个特殊的返回轨道设计的主要目的是降能减速,确保飞行器返回顺利。

  本次任务技术新、难度大、风险高,需要攻克气动力、气动热,防热,半弹道式导航制导与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科研人员经过3年多的攻关,实现了诸多创新。

  “除了此次验证的返回技术,承担中国首次月球样品自动取样返回探测任务的‘嫦娥五号’还需突破月面采样、月面上升、月球轨道交会对接等三项关键技术。”探月三期总设计师胡浩表示。

  研究月球科学的专家告诉记者:月球是一个人类未知的世界,拥有无尽的科研、资源宝藏。假如人类能够充分开发月球上所富含的氦3,那么便可以满足未来1万年的人类能源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