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高校晒毕业生就业率 武大华科研究生低于本科生

发布时间:2014-10-24 09:36:41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莹)记者昨日查询,武汉地区已有9所“一本”院校相继在学校官方网站晒出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其中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就业率均低于本科生。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毕业时间不统一,研究生就业率到12月份统计会更准确。

  从数据看,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本科毕业生外,其他7所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含升学、出国留学)。与去年同期相比,武大就业率总体提高了5个百分点。选择创业的学生比例都极小,普遍不到1%。华中农业大学2014届毕业生中,创业的只有8人。

  9所高校研究生就业率大多比本科生高,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4届研究生就业率比本科生高出6个百分点。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博士生就业率为100%。硕士生就业率中,武汉科技大学最高,达到96。73%。本科生就业率中,武大最高,为95。31%。从就业构成来看,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基本超过了毕业生总数的一半,但不到六成。其他多为升学、出国留学、创业等。

  武大、华中科大研究生就业率反而不如本科生。武大2014届研究生就业率为90。12%,比本科生低了5个百分点。该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少雄解释,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答辩时间不统一,就业持续时间较长。比如华中科大不少硕士生学制是两年半。“本科生7月都统一派遣完了,研究生则是随时都在派遣,要到12月份统计的数据才更准确”。

  不过,也有就业指导专家指出,这种现象的背后可能也与这两所“985工程”高校研究生规模过大有关。而且,从竞争激烈度来看,这两所高校的本科生生源质量比研究生更高,本科生就业情况更佳不足为奇。近年数量不断上涨的名校研究生就业期待值却更高,就业压力加大难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