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宿管为学生十年未回家过年 离开时300余名学子挥泪送别

发布时间:2014-10-27 04:31:30来源:SRC-13

图为:学子送别红衣宿管员,难舍难分……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廖仕祺 何婷 实习生俞继妹 李飞 通讯员程远 高强 胡江霖

  昨日清晨6时许,60岁的陈应雄和毕炎芙夫妇像往常一样,清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60栋寝室门口的空地,打开铁门,对每一位来往的同学微笑着打招呼。但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不寻常的一天,因为这一天他们即将告别这栋当了10年宿管员的宿舍楼。

  闻讯赶来的300多名大学生,自发组织起来为夫妻俩送行,他们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争相和两人合影,有的留下了不舍的泪水……

  300余名学子自发送别

  10月25日,地大60栋寝室楼梯口的小黑板上,出现了这样一段文字,“留给可爱的孩子们:书山学海苦耕耘,学好本领做好人,宝剑锋从磨砺出,报效祖国显正能,祝愿所有孩子们努力完成学业,精心修炼做人,报效祖国,圆梦幸福!再见了!大叔阿姨留言。”

  这首离别诗经转发后,校园贴吧、QQ群里沸腾了起来。“叔叔阿姨要走了吗?好舍不得啊!”得知夫妇俩昨日早上8时离汉,同学们在贴吧里发起了组团为陈氏夫妇送行的活动。

  昨日早上7时30分,地大60栋宿舍门前便围满了300余名自发前来送行的同学,有的拿着水果和家乡特产,有的举着相机和夫妇俩拍着合影,体育课部学生代表给叔叔阿姨送去了一面锦旗,“宿舍虽小,撑起广阔天地;楼层不大,藏有父母深情”。

  工程学院研一学生解经宇本科四年都住在60栋里,昨日早上他将一本《路遥精选集》送给了陈氏夫妇,“当年有次踢球腿受伤骨折,阿姨帮我炖了两个月的排骨汤,还特意送到寝室里来,感觉和自己爸妈一样。”

  由于送行同学太多,原本准备8点离开的夫妇俩,直到8点半才不舍地坐上了车。同学们流着眼泪帮夫妻俩将行李放进了后备箱。人群再一次簇拥到了门口,在一名同学的提议下,大家一起唱起了张震岳的《再见》:“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夫妻俩的眼眶不禁湿润了起来,“太舍不得了,没有把大家照顾好就要走了。”毕炎芙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和每一个站在车窗前的同学挥手告别。

  毕业生传递隔空问候

  除了现场300余名自发送行的同学,一些已经毕业,在外地工作的同学也发来了离别短信,与夫妻俩话别。从前日陈应雄写下告别诗开始,夫妻俩的手机就响个不停。

  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仝跃,现在上海同济大学读研。大学四年让他记忆最为深刻的,便是陈应雄房间那个如百宝箱一样的工具盒,“宿舍门坏了,电灯换了,不管需要任何工具,都能在陈叔叔的工具箱里找到。”得知夫妻俩要离开地大,仝跃昨日编辑了一条长长的短信发给陈叔叔,不一会儿他便收到了回复,“谢谢你们的尊爱,祝你事业有成,工作顺利!”

  2010级学生郭超今年6月毕业,现在浙江工作。得知此事后,特意打电话跟阿姨告别,没想到才刚说一个“喂”,阿姨就报出他的全名来了,郭超说,60栋住着1000多位男生,阿姨能根据面孔说出任意一个同学的寝室号,每次进出“刷脸”就行。

  让郭超印象最深的,是2013年寒假,他在学校勤工俭学,直到过小年都没能回家。那天早晨,寝室只有他一个人,突然想起了敲门声,“同学都走了,会是谁啊?”正在睡觉郭超起身开门一看,毕阿姨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站在门口,“孩子,这大过节的,没啥好东西,吃碗饺子吧!”郭超心里一热,“那一刻,虽然人在宿舍,但真的感受到家的温暖。”

  宿管夫妇十年不曾回家过年

  和陈氏夫妇一起共度春节的,可不止郭超一人。自从担任宿管员以来,陈氏夫妇已经在值班室里度过了10个春节。

  昨日,前来接夫妻俩回家的儿子陈先生告诉记者,自从爸妈在地大做了宿管员,全家人就再也没有回过浠水老家过年。每年过年,陈先生都会和大姐一起到地大陪着爸妈,再叫上那些没有回家的大学生们,一起到馆子里吃年夜饭,之后父母又会回到值班室继续值守。

  早上8时许,望着这么多自发来给父母送行的学生,陈先生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么多年,他们把爱都给了孩子们,根本舍不得走。”考虑到父母年岁已高,陈先生几次和父母商量把他们接回家安享晚年,都遭到了他们的拒绝。直到最近他正在筹划婚事,需要父母帮忙,夫妻俩才终于接受了儿子的一番好意。“他们辛辛苦苦了十年,该回家享享清福了。夫妻俩是整个地大宿管的典范!”昨日,特地前来送行的地大后勤集团公寓部负责人韩经理,对陈氏夫妇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夫妻俩曾在今年4月提出过辞职请求,但在学校的挽留下,多呆了半年。“如果不是儿子要办婚礼,他们俩真舍不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