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江汉大学食堂对独立学院学生涨价20% 200元充值卡收费240元

发布时间:2014-10-29 08:09:41来源:SRC-252

引发争议的食堂通知。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与江汉大学仅隔着这样一堵墙,且设有大门互通。本版摄影 记者滕翔昊

  记者滕翔昊

  10月8日,江汉大学后勤保障中心在江汉大学所属的5个食堂公布通知,其核心内容为:凡在食堂购买临时充值卡的需交纳20%的管理费,每次必须购买200元的充值卡,且卡不能反复充值。

  江汉大学的学生都在入学时就发了校园卡,可在学校食堂就餐、乘坐校园巴士。而一墙之隔的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学生,在江汉大学就餐都是购买临时卡,“通知”让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学生多掏了20%的就餐费。

  江汉大学为何要出台这样一项政策?昨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学生投诉

  昨日,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多名学生向晨报反映,他们到江汉大学食堂去吃饭,需要购买临时充值卡,每次购买金额为200元,只有购买了临时充值卡才能在食堂就餐,学校食堂是不收现金的,但是,让他们想不通的是,购买临时充值卡需要交纳20%的管理费,这样的充值卡还不能反复充值。

  学生吴杨(化名)说,他们的学生公寓就挨着江汉大学3号食堂,虽然学院也有食堂,但他们经常去江汉大学本部食堂吃饭,以前都是在食堂充值窗口办理充值卡,只要交纳成本费2.5元,然后向卡里充钱,随便充值多少都可以,钱用完了可以再充。

  “现在不可以了。”吴杨说,8日,食堂的充值窗口上贴了一个通知,像他们这样购买充值卡的人不能像以前那样反复充值了,而要购买一次性的临时充值卡,每次还必须充值200元,同时还要缴纳20%的管理费,钱用完了充值卡也作废了,下次再买卡,起步就是200元,还要再缴纳20%的管理费。

  吴杨说,江汉大学其他院系的学生在入学的时候就发了校园卡,随时可以充值,反复充值都可以,他们文理学院的学生没有这样的校园卡,就只能购买充值卡,他们知道自己的学院和江汉大学其他院系的学生有所不同,但是,那只是在文凭的发放和二本三本档次的区别上,他们毕竟也是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学校招生时也是说和江汉大学资源共享,现在食堂怎么要单独对他们收取高额管理费。

  记者探访

  一张白卡隔离两校学生

  昨日,记者来到江汉大学文理学院,该学院和江汉大学同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畔,江汉大学5号门和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同在经济开发区博学路,两校一墙之隔,围墙中间开了一个大门,江汉大学3号食堂和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学生公寓分设在围墙两边,来往非常方便。

  记者看到,临时充值卡和江汉大学本部学生的校园卡大小样式基本相同,只是临时卡是纯白色,除了有一排编号外没有其他内容,而江汉大学本部学生的校园卡上不仅有学校的楼房图像,还有学生的基本信息。

  吴杨说,他购买的临时卡花了240元钱,但是,只能用200元,这个卡里的钱用完了,他只有再次购买,至少还得花240元才能购买,这对他们学生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

  当日中午,记者在3号食堂看到,不少学生使用的是这样的白色卡片,一看就知道是文理学院的学生,在每个食堂的充值窗口都有一张通知,上面写着:“为保证学校各项资源服务于广大师生,经研究决定:凡在饮食服务部充值窗口购买一次性定额充值卡的,按充值额的20%加收管理费。”

  据一名就餐的女生说,她也办的是临时充值卡,不仅要多出钱吃饭,还担心充值卡掉了,因为这个卡无记名无挂失,掉了自己就会受损失,她报考文理学院时校方就说和江汉大学同享资源,现在却要多花钱吃饭,这样的区别对待,让人非常不理解,有种被歧视的感觉。

  学校“通知”细节有些诡异

  昨日,记者在江汉大学文理学院采访时,一些学生提出,江汉大学此举就是针对他们文理学院的。

  吴杨说,他们学院的同学都认为江汉大学本部制定这样的规定是针对文理学院的学生,因为他们才是主要来这里吃饭的人群,并且离他们最近的3号食堂里的通知和别的食堂的通知有一些细小的区别,那就是这里的通知特别用红笔将“20%”圈起来,“一次性”下面用红笔打了波浪线,并且在通知的最后还用红笔加了一行字“即200元充值卡收费240元”。

  昨日,记者在3号食堂看到,通知的确如吴杨所说,其他几个食堂的通知都没有特别指出,只是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时,他们才会告诉必须至少一次购买200元的充值卡,并且要加收20%的管理费。

  校方解释

  规定针对校外人员(含文理学院)就餐

  昨日,记者来到江汉大学宣传部,采访了对外宣传的副部长吕女士,据其解释,这是为了针对外来人员就餐。

  吕女士说,学校食堂是政府补贴,价格上较便宜,他们学校有万余名学生,还有教职员工,虽然学校有5个食堂,但是还是有压力,加上学校周边一些单位的人都到学校来就餐,人多了就承受不了。今年上半年,学校开会研究,对外来人员实行临时充值卡就餐,需要加收20%的管理费,卡也是一次性的。

  吕女士说,学校除本校学生、教职员工、退休人员等人为校内人,发放有校园卡,不需要加收20%的管理费,其他人员都属于校外人员,都需要购买临时卡。

  “文理学院的学生也算校外的人员。”吕女士说,根据这个规定,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是一所独立学院,独立法人,那么他们的学生也属于校外人员,那就需要购买临时卡就餐,收20%的管理费也是结合其他高校的经验做出的。

  吕女士说,文理学院是独立学院,他们自己也有食堂,学生还是应该在自己学院食堂就餐。

  学院和本部是何关系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到底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它和江汉大学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关系?昨日,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

  据江汉大学官网上介绍,江汉大学是一所综合性普通高等学校,主校区坐落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畔,学校拥有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学科门类,设有21个学院和1个独立学院(这个独立学院就是指江汉大学文理学院)。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官网上介绍,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实施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独立学院。学院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坐依风景如画的三角湖畔。学院与江汉大学毗邻相连,学缘相承,共享江汉大学一流图书馆、实验设施及校园文化资源。

  介绍中还透露,该学院院长邵红,现任江汉大学校长助理。

  吕女士说,江汉大学文理学院确实是一所独立学院,其文理学院院长也是担任过江汉大学的校长助理,要说和江汉大学完全脱钩也算不上,对于江汉大学文理学院的学生反映的问题,他们将会研究,寻求一个解决的办法。 (线索提供人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