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大学121年校庆迎大咖 陈东升雷军回母校吐心声

发布时间:2014-11-30 06:15:31来源:SRC-13

图为:瓢泼大雨中,雷军领跑“奔跑吧,珞珈”越野赛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宋锐 王友和 实习生黄田 通讯员 李宵鹍 吴江龙 图\本报记者刘蔚丹

  “大学之大,不仅是大楼之大,大师之大,也要有校友之大。”昨日是武汉大学121周年校庆日,一群以“武大郎”身份回到母校的企业、司法等各界“大咖”,与在校大学生们欢聚一堂,同为母校庆生,武大校长李晓红在“首届校友珞珈论坛”致词中对于校友这份“情系珞珈,心怀母校”的情怀感慨不已。

  武大人文馆被校友代表和学生挤得满满当当,能容纳600余人的场馆变得一座难求,没有抢到位子的学生干脆席地而坐。李晓红在讲话中特意提到,有很多同学主动为远道而来的学长学姐让了座,他很感动,但他相信同学们将来都能在校友代表席上有自己的位置。“这次论坛汇聚了当代中国一批最具影响力的企业界校友翘楚,我的位置就安排在雷军的旁边,但我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没位置了,你们知道为什么吗?”李晓红幽默地说,因为很多同学都是“雷丝”(雷军的粉丝),大家都抢着跟雷军拍照,把我都挤出来了,“看来大家比喜欢校长还要喜欢他呢。”李晓红笑道,大学之大,不仅是大楼之大,大师之大,也要有校友之大,校友是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

  在昨日的武汉大学首届校友珞珈论坛上,陈东升、雷军、毛振华等著名企业家现身讲述各自的创业故事,引燃学子们的激情。

  武大情

  雷军:

  有了梦想之后还要把握时机 看清风向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和大学生聊得最多的则是梦想。“18岁那年,我在武大图书馆翻到一本《硅谷之火》,看完后一晚上没睡着觉,我问自己能不能像硅谷英雄一样,办一个世界知名、影响世界的企业?”雷军说,他就是从那天起立志要成为一个伟大的人。“40岁的时候,我已经是投资了几十家公司的创业导师,突然有天晚上梦到自己在考试,题目是18岁时的梦想实现了吗?”雷军说,那一刻他倍感压力,作为一个成功的创业导师,如果自己开公司失败会是件很没面子的事。想了很久之后,他还是决定再试一把,就这样办起了小米科技。“小米发布的时候很多人喊我‘雷布斯’,我知道那是一种嘲讽。”雷军笑道,就在不久前,他在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时,主持人问他“小米未来的发展目标”,他说,希望用5—10年的时间让小米有机会成为手机行业的世界第一,结果主持人立刻将他的回答抛给了在场的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对方则以“说起来容易”回复雷军。“当时我紧张得衣服都汗湿了,但我坚信,小米的市场份额超过苹果是有可能的。”说到这里,雷军恳切地对大学生说,很多人都有梦想,但能一步步去实现的人很少,他希望大家都能做一个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人。“有了梦想之后,还要会把握时机,看清市场风向”。雷军笑着说出了他的名言:台风来的时候,连猪都会飞,以此勉励大学生带着智慧勇敢寻梦。

  陈东升:

  母校我们要回去书记我们可以拒绝

  “虽然我的两鬓已经斑白,但心还是和当年一样羞涩。”陈东升一开聊就赢得了学生们的一阵掌声。

  他告诉大家,当年在武大时,心中的梦想只有两条路,当大学者大科学家,或是学雷锋成为英雄人物,从来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商人,但如今他希望有更多武大人能加入商业这条路。“武大向来是以抱团著称,今天到场的很多商界校友都是放下了所有的商业活动,有的甚至把市委书记的参观都延期了,我们都说了同一句话:母校我们要回去,书记我们可以拒绝。”陈东升表示,校友们成立武大企业家联谊会,也是希望用自己人生的经历来影响更多的学弟学妹,成为大家的人生导师。

  观点

  大金融大消费 是下一个风口

  昨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在此分享了泰康人寿的“中国式成长”故事。由于面对的都是“企业家”,他一反常态地不去讲宏观经济方面的话题,而是“掏心窝子”地和大家聊起自己的经营之道。

  “如今大家都一窝蜂地涌入互联网领域,我是个反传统的人,我要寻求反互联网的新商业模式。”陈东升说,“我也会去做互联网,但不会再做互联网公司了,我们要根据自己的产业寻找自己的商业模式,目前泰康人寿把保险和医疗结合,就是一种创新。”

  如何能像陈东升所说的那样“因时而生”创立出伟大的企业,怎样预测到雷军口中的下一个“风口”,是现场众多企业家关心的问题。

  事实上,在陈东升看来,美国经济经历了三波浪潮:工业化、消费和数据化。而中国则是三个浪潮的叠加,大消费、大金融里充满了机会,这个机会源于中产阶层的崛起,每个人都想投资理财,大金融时代也就是大理财时代,把社会上所有可收益的资产金融化、证券化,应收款可以卖钱、物业也可以证券化。”

  “我认为中国的大理财时代还没开始,中国的金融创新也还没开始。”陈东升补充道。

  在大金融之外的大消费又是什么呢?陈东升说,首先是教育,所以未来在线教育肯定赚钱,然后是休闲娱乐,而最大的一块则医疗。他以美国为例,美国3亿人口,每人9000美元,就是一个27000亿美元的市场,“如果换算到中国,市场有多大可想而知。”(记者曾里)

  捐款

  校友纷纷回馈母校

  武大今年以来接受捐赠超2亿元

  记者昨日了解到,据统计,2014年年初以来,武汉大学已签订捐赠协议金额达20087.62万元。

  据悉,校友们的捐款多用于建造教学楼,或设立奖学金。武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1982级校友、上海尧舜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水尧向武大捐赠500万元设立“郭水尧讲席教授基金 ”,基金收益将用于每年聘请1名讲席教授。11月12日,湖北精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向武大捐资1000万元,设立楚天讲席教授基金。

  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向武汉大学捐赠7000万元、4000万元。

  据了解,当代科技董事长周汉生,是武大生命科学学院1980级校友,此次当代科技所捐赠的7000万元,用于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2011年该企业曾向武大捐赠3000万元建研究生楼;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是武大经济与管理学院2006级校友,此次卓尔控股所捐4000万元,用于设立“卓尔奖助学金”,去年卓尔曾捐赠了6000万元用于建设卓尔体育馆。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向学校再捐2000万元,用于万林艺术博物馆后期建设。据了解,2011年6月,陈东升为母校捐赠1亿元建造万林艺术博物馆,其中现金8000万元,另有价值2000万元的艺术藏品。

  华中电网有限公司向武大校捐赠100万元,设立电网精英促进助学金,用于资助水利水电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40名本科新生。 (记者宋锐 王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