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师有位武林“百晓生” 拜访名师求教秘笈

发布时间:2014-12-24 07:10:35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乐毅 实习生彭婷

  在古龙的武侠小说中,有位通晓武林各派神功的百晓生,搜藏天下武学秘笈。记者昨悉,华中师范大学也有一位“百晓生”,拜访当今武林名家30多人,将他们的内功心法、技击要领搜罗整理。他就是该校体育学院34岁的博士生吴志远。

  语文老师放下教鞭

  只为心中的侠客梦

  冬夜的华师东区田径场,颇为清冷。吴志远身着白色对襟衫,脚蹬布鞋站在空旷的体育场上,打出一套“十五字功”权当暖身,接着又陆续使出八卦掌和形意拳。行云流水的招式惹来路人侧目。一个多小时后,他以一套鞭杆套路结束了晚课。简单擦拭后,吴志远聊起了从武经历。

  吴志远出生于河南南阳,父母是地道农民。少年时代吴志远和众多同龄人一样,受影视剧影响,有着一个“侠客梦”。“那时总觉得自己骨格清奇,天赋异禀,是块练武的料。”吴志远笑着说,他的青春是在武侠故事的陪伴中度过的,“甚至还手写了20万字的武侠小说呢。”

  广州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后,吴志远当了5年语文老师。然而“侠客梦”并未褪色,2007年,他辞职考取了华师武术文化与养生专业研究生。

  武校任职专看练拳

  痴心不改弃文从武

  2011年硕士毕业后,吴志远来到嵩山下一家武校,当起了内刊编辑。

  当编辑的日子里,吴志远没事就喜欢瞧人练武。看得多了,他慢慢有些疑惑。“现在的武术,竞技和表演的内容成为主流。每人打一个套路,裁判按动作是否标准给分,就像应付考试一样。武术应该随时代变化,但不能丢掉本质,应该还有更多武学哲理和心法值得传承。”

  于是2012年,吴志远又考上了华师体育学院博士生,开始正儿八经地练武,师从武术八段郑勤老师。

  “没有任何功底的吴志远,勤奋,爱看书,爱研究。”郑勤告诉记者。虽然年过而立才习武,但靠着刻苦,吴志远克服了柔韧性大关,去年还与同门师兄弟一起获得了新加坡国际武术节“中华武龙”项目团体冠军。

  拜访名师求教秘笈

  欲编当代“武学宝典”

  2011年末,华师武术学院计划成立民族武艺协会,吴志远主动请缨前往西北五省拜访武术名家。到达西安,一夜未睡的吴志远提着两盒毛尖,直奔陕西红拳名宿杨宝生家。两人聊了一下午荆楚长剑剑法,吴志远获得很多没有记载的资料,一回宾馆就整理到凌晨。“跟杨老先生的交谈让我很震撼,原来武学还有这么多奥秘。”吴志远说,当夜他就萌生了遍访名家搜集整理武学“秘笈”的念头。

  此后他又陆续拜访请教了兰州形意太极高手郝心莲,西宁武学大家杨学海、仙桃太乙金刚拳罗银山师傅等30多位武学名宿。吴志远说,目前他潜心投入论文《传统武术技击理论研究》创作,准备延期毕业整理这套“武学宝典”。“博士论文只是开始,真要做‘百晓生’,也许一生都不够。”但吴志远已做好持久战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