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油菜院士写科普童话——唐僧师徒开生态农庄

发布时间:2015-01-05 16:10:13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乐毅 实习生彭婷

  唐僧师徒取经归来,“下海”办起了生态农庄。一项项农业科研新技术、新成果,在师徒四人的幽默故事中深入浅出跃然纸上。

  记者昨悉,一部农业科普童话书《西游后记——漫游农业》付梓,它的作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这位一辈子致力于油菜增产的科学家,有着深深的文学情结。为了给孩子们科普农业知识,76岁高龄的他“老夫聊发少年狂”,撰写了这本8.5万字的童话读物。

  西游农庄里都是尖板眼

  “八戒,如果你能变成绿色的猪,也能像植物那样进行光合作用,岂不可以节省很多饲料?”孙悟空爱挤对二师弟的习惯,在这本续西游里丝毫没有改变。

  八戒听后道:“好是好,但动物能进行光合作用吗?”悟空说:“有可能,法国科学家发现蚜虫就行,它们能通过阳光自己合成类胡萝卜素。”

  悟空、八戒走进一座现代化的养猪场,大猪、小猪们都对八戒点头哈腰,齐呼“猪老太公好!”八戒高兴地说:“小的们好。你们生活在现代养猪场,可比我当年在高老庄的生活好多了。”一只小猪叫道:“我们还有塑胶玩具玩呢!”一头大猪说:“据厂长讲,快乐的猪能产出更鲜美的肉,玩玩具能让猪减压。”

  随手翻阅,这本科普童话不禁让人捧腹。而涉猎广泛的傅廷栋院士,还将现实生活中的热门事物搬到了童话中。比如他看过几期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就将《非诚》改写成各种昆虫求偶的趣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看过该书后给出高度评价:“这是一本大科学家写的关于农作物生产的科普读物,体现了科普读物表达形式的创新。”

  从小爱文学文字功底深

  傅廷栋提笔写童话的跨界之举,源于他从小对文学的爱好。1945年抗战胜利,上小学二年级的他,就凭丰富的想象力写了一篇名为“我是一艘军舰”的作文,获得老师好评,并在课堂上宣读。老师的鼓励,让他对文学更感兴趣,初中时,除《红楼梦》外,其它三大名著他翻看了数遍。而在教学、科研之余,傅廷栋经常浏览报纸、杂志,这些为他撰写《西游后记——漫游农业》提供了素材和接轨现实生活的切入点。

  对文学的喜爱,以及多年的文字锤炼,使得傅廷栋对学生文字水平要求也较高。在批改学生的科研报告、论文时,他会把学生的语病逐一圈出修改,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博士生孙承明对此印象深刻:“傅老改过的报告,经常圈圈点点连成片,看着就让我们这些博士生脸红。”

  傅廷栋说,他是一位老农业科学工作者,一直想写一本关于农业方面的科普读物。最近利用空闲时间,断断续续算是写完了书稿。撰写这本书,他设想把科普与杂文相结合,寓知识、趣味、幽默于一体,使读者获得一些科学知识的同时,又能从中得到哲理、认知和思维的启迪。